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连南大麦山镇:人大代表亮身份、示承诺、办实事,推动解决群众问题22件

发布时间:2021-06-15 08:57

连南大麦山镇:人大代表亮身份、示承诺、办实事,推动解决群众问题22件

本网讯 中午1点20分左右,天气炎热,连南瑶族自治县大麦山镇白芒村委会火龙冲自然村,镇人大代表房欧当三没有午休,他正在给生活较为困难的73岁村民房罗卜三免费理发。为村里困难群众免费理发这个事情,房欧当三已经干了12年,“我是镇人大代表,也是村民小组长,我学过理发,这点事情不算什么。”

这只是大麦山镇人大开展“我是人大代表、我承诺”亮身份、示承诺活动,为民办实事彰显新时期人大代表的新担当、新作用的一个缩影。活动从去年开展以来,人大代表为当地群众办理很多类似上述的小事情,上升到镇一级解决的实际问题就有22件,涉及机耕路、食水工程等多方面。 

人大代表为人民修好2公里机耕路 惠及300亩良田

47岁的房金生四是大麦山人大代表,同时又是该镇新寨村委会旺东昂自然村村民小组长。5月13日,在他的家门口,“人大代表之家”的牌子醒目张贴着。“这个牌子不是随便挂的,要做点实事,才能对得起这个身份。”他说,镇人大开展“我是人大代表、我承诺”亮身份、示承诺活动以来,自己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就是修好了2公里的机耕路,让村里300亩耕地受益。

旺东昂包含甲塘冲村民小组,从甲塘冲到另外一个地方茶坑有两公里的土路,非常狭窄,村民出行不便,小路两边有300亩耕地耕种不便。村民要求拓宽,但修起来困难很大。“因为是山路,路面都是石头。”房金生四说,当时初步预计需要10万元费用(仅仅是拓宽,不是硬底化)。

后来,在房金生四的努力下,村民自筹资金2万多元,但距离总费用相差甚远。“我告诉村里人说,费用不够,修路困难。”他说,结果村民回怼了他一句:“你是村民小组长,还是镇人大代表,你要想办法,要不,要你这个人大代表干什么?”

房金生四说,村民这样回答他一点也没有错,作为人大代表,确实要想办法解决问题。后来,他用镇人大代表的身份,将修路的事情写成报告,递交给了镇党委政府以及县里相关部门,获得了支持,最终这条路在去年实现拓宽通行,“今年准备再打报告,希望可以实现硬底化”。

据了解,从2019年至今,作为镇人大代表,房金生四先后协调办理村里食水工程;带领村民创建美丽乡村;调解处理村民矛盾纠纷20多起。 

群众眼中无小事 人大代表半年办实事50多件

2016年至今是连南瑶族自治县人大代表的房镇林,今年49岁,他是大麦山镇后洞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他说,群众眼中无小事,群众的合理需求就是最大的事情。

40多岁的村民房志伟家有6个孩子,其妻子身体不好,是因病因学致贫的贫困户,一家8口人住着60平方米的小房子。房志伟找到房镇林反映住房问题,房镇林第一时间找到挂扶该村的挂扶单位,为房志伟争取了4万元房屋改造资金,并在去年11月将原有的房子改造好,解决了该贫困户的实际困难。

60多岁的村民房志林去年有一天突然患了中风,他的儿子在外打工,暂时没人管,房镇林得知情况第一时间用自己的车将房志林送到医院,并垫付了1000多元医疗费。“镇林这个人大代表干得好,我小孩在外打工,自己坐车困难,每次去看病,都是叫镇林开车送我去,很感谢他。”房志林说。

除了村民个人的问题要解决,大家共性的问题,房镇林同样要解决。白芒至后洞的750村道附加工程道路挡土墙及护栏工程,造价5万元,村集体没有收入,但这个工程涉及村民出行安全,怎么办?房镇林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打报告到镇里,动用党建经费(村党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获得同意,目前这个工程正在施工当中。

房镇林坦言,之前作为县人大代表,但不在村里工作,所以为群众做的事情并不多,从人大开展亮身份、示承诺活动后,全村人都知道自己的身份,找他办事的群众也多了。他说,去年至今自己先后调解各类民事纠纷20多起,解决群众养老金、社保、年岁大的人身份证办理等小问题50多件,“我自己的经济条件还可以,能用人大代表的身份为村民办点实事,我很有成就感。”

无独有偶,房欧当三从2006年至今,一直是镇人大代表,他也确实为村民办了实事。从火龙冲小学到他家门口300米村道的硬底化,是他自己掏腰包搞好的,2005年前后修的,投入了3万多元;之前他学过理发,从2009年至今,他免费为村里的困难群众理发,主要是困难群众、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村民,他说,大事可能做不了,但为困难群众免费理发可以一直做下去。

“亮身份、示承诺” 不停留在口头上

新时期新形势对人大代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

如何开展好人大代表“亮身份、示承诺”活动?该镇人大负责人介绍,该镇人大按县人大的工作指导,结合镇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大麦山镇人大代表“亮身份、示承诺”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及时组织召开主席团会议讨论修改通过,并组织实施;统一制定了“人大代表之家”门牌,张贴在每位代表门口;再次统一制作人大代表视察证,要求每位代表在参加活动时一律佩戴,以增强人大代表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为进一步把“亮身份”活动推入加深,2020年大麦山镇人大又为51名代表统一制作了近5000张人大代表联络卡,把人大代表的头像、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印制上去,并在联络卡背面上印上“积极为民代言、认真为民办事”“依法行使代表职权、全面履行代表义务”“牢记党的宗旨、不负人民重托”的承诺,并派发到代表所在选区的选民当中,方便群众联系代表,自觉接受选民监督,使代表的信息一目了然。

同时,大麦山镇人大又印制了“代表联系选民登记表”,要求每位代表及时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详细登记,广泛搜集民情民意,交到联络站,再由镇人大办整理后反馈给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并跟进督促落实,然后再及时回复代表和选民。

此外,还在各人大代表联络站内和室外人大宣传栏中鲜明位置公开亮出代表相片、姓名、职务、联系电话以及履职承诺,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室内室外也能看到代表信息,让群众更加知悉“你是谁、代表谁”,以便为群众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把社会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些活动,让一名人大代表知道究竟应该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为民意识得到了提高;履职能力得以提升。去年以来,该镇处理代表建议意见8件,群众意见办理14件,有效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作用,为促进民生改善、推动全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洪会强 房文新 房润红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