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以史为镜 以史明志——曾贤林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七一”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6-11 11:36

以史为镜 以史明志——曾贤林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七一”专题党课

本网讯 6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曾贤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七一”专题党课。这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的重要内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郑远平主持党课学习,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

曾贤林以《从“帝制祸首”到共产党员——以杨度的思想嬗变看中国共产党走向胜利的历史必然性》为题,与党员干部们共同追溯了清末民初历史人物杨度从一个满清王朝的举人、到君主立宪的拥护者、再到最终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传奇一生,结合中国共产党开展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以史为镜,以人为镜,从杨度成长的人生轨迹阐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挽救中国、发展中国、富强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曾贤林强调,机关党员干部职工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增强前进的勇气、底气、韧劲和动力。要用实际行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当前群众的实际困难,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链接:

杨度生于1875年,自幼聪明过人,过目不忘,被人称为神童。17岁考中秀才,18岁考中举人,受湖湘文化的熏陶和影响,怀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和抱负。1895年杨度去北京会试期间恰逢公车上书,康有为、梁启超联合举人上书光绪皇帝,反对同日本议和,请求变法自强。杨度积极附和,第一次踏入近代中国变革的历史洪流。

杨度是君主立宪的极力推崇者,从清末到民初,始则反对共和革命,继则参加袁世凯的复辟活动。他的君主立宪救国理论在实践中处处碰壁,最后彻底破产。五四运动以后,工农革命运动使他看见了中国的未来。他长期与李大钊等共产党人接触,世界观也有了根本的转变。1929年秋,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中,他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经党的批准,成为秘密党员,为党的事业、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许甜 郑志刚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