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英德市桥头镇人大代表廖沾应:乡村振兴路上的“领头雁”

发布时间:2021-06-03 08:58

英德市桥头镇人大代表廖沾应:乡村振兴路上的“领头雁”

本网讯 走进英德市桥头镇亚婆石村,放眼望去,整个村落郁郁葱葱,水泥村道宽阔整洁,家庭院落错落有致铺开,房前屋后绿树掩映。

“村里的环境真是大变样,以前家门口到处是坑坑洼洼的,现在道路硬底化工程实现了村村通,休闲文化娱乐样样齐全。”提起近几年村里的大变化,亚婆石村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们说,这一切,镇人大代表、亚婆石村党总支部书记廖沾应这个“领头雁”功不可没。

2016年7月当选为桥头镇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以来,廖沾应带着群众的信任,一心为着亚婆石村的发展而努力,始终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团结带领村民建设美好家园,在乡村振兴的路上阔步前行。 

想方设法促民生

在近几年的镇人代会上,廖沾应将村民所反映的问题形成建议,先后推动解决了亚婆石村的用电难、饮水难、6个自然村的路面硬底化、路灯亮化工程等一系列民生实事。

率先垂范促振兴

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廖沾应经常进村入户走访群众,倾听群众心声、收集意见,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民声民意。先后推动解决了亚婆石村的用电难、饮水难、6个自然村的路面硬底化、路灯亮化工程等一系列民生实事。同时,他充分发挥代表的带头作用,率先垂范,助推乡村振兴。

为搞好美丽乡村建设,廖沾应带头拆除自家三间老屋,再去做村民思想工作。廖沾应多次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宣传建设美丽乡村的有关政策,经常夜访农户,取得了村民的广泛支持。

要致富,先修路。廖沾应积极争取帮扶单位和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发动群众自筹资金,推动修缮途经亚婆石村6个村民小组的村道。通过各方的支持和努力,全长8公里总投资120万元的村道在2020年初全面完成硬底化,亚婆石村到镇墟的路程由1小时缩短至18分钟。

“以前村里的孩子只能在村里的小学读书,村道修通后,孩子们可以到镇上接受更好的教育,我们种的菜也可以运到墟镇上卖个好价钱。”村民李功带说。

发展产业助民富

如何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这一直是廖沾应的心头大事。经过广泛调研走访,结合全村的综合情况,廖沾应把引进项目、盘活资源、发展产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群众增收的治本之策。

2020年,他带领村“两委”干部选准发展好的企业和项目进行考察,多方争取、积极促成总投资3500万的鸽业产业扶贫基地在亚婆石村落户,每年能够带动周边劳动力220人就业,工期每人每天平均工资100到200元不等。2018年,村里成功引进一家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带动当地群众就业50人,增加村集体收入2.16万元,为27户95名贫困群众每年带来5.04万元的分红。

在产业的带动下,亚婆石村外流的村民不断“回流”,群众的腰包也鼓了起来。2020年,亚婆石村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2400元增加到1.9万元,常住人口由2019年的不足100人增加到近250人。

荐贤引才促党建

此前,亚婆石村党“两委”干部年龄老化,文化水平不高,既不利于工作开展,也不利于人才培养。在2021年村级换届中,通过廖沾应的推荐,3名年轻有为、大专学历的干部顺利当选。换届后,廖沾应带领村“两委”班子完善了工作制度,建立干群工作群,解决了外出打工和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难等一系列问题。

廖沾应还积极引导在外务工、经商、读书的本乡人才回乡创业,激发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

廖沾应表示,作为人大代表,既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勇于为群众代言发声,才能胜任代表职务;又要心系百姓,积极担当作为,带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不负选民的信任。      

 

赖远妹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