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履职>正文

广清两市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开展联合调研 积极谋划推动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北延清远 全力推动广清永高铁早日动工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22 09:00

广清两市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开展联合调研 积极谋划推动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北延清远 全力推动广清永高铁早日动工建设

本网讯 近日,原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昭举等17名在穗、在清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广清一体化交通设施建设情况开展联合调研、建言献策,并达成共识,积极谋划推动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北延清远,全力推动广清永高铁早日动工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曾贤林参加活动,并主持调研座谈会。当日上午,在清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一行前往广州市花都区,与在穗全国人大代表实地调研广州东环城际花城街站,并搭乘列车抵达清城区,在清远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座谈会,听取广清两市推进交通一体化情况汇报。

陈建华表示,广清两市地缘相近、人文相亲,自开展广清对口帮扶以来,两市本着广清一家亲的原则,深入推进广清一体化,并获批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广清融合发展步入新阶段。广清两市互补性强,一体化发展前景广阔,关键在于交通一体化、产业一体化。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是国内首批设计时速160公里的高规格地铁线路,兼具“市域”和“城际”功能,承担着广州都市圈市域(郊)铁路的功能,南端已规划延伸到中山、珠海等地,北端已规划延伸至花都天贵。如能进一步北延至清远,将使清远南部地区与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快速连接。规划建设广清永高铁,既可补齐沿线“老少边穷”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又可缓解京广高铁压力,具有重大政治、经济和社会意义。在穗全国人大代表愿与清远一道,推动两个轨道交通项目尽快规划建设,推动广清一体化再上新台阶。

殷昭举表示,近年来,广清两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清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李希书记关于广清交通基础设施、产业、营商环境“三个一体化”的指示要求,以“高质量全方位推进广清一体化发展”为抓手,坚持以广清一体化牵引重大项目落地落实,高水平规划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把广清一体化推向了更高更新的发展阶段。清远有着距离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最近、发展空间最大、生态条件最好的比较优势,是大湾区的后花园、康养地,谋划推动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北延至清远、规划建设广清永高铁,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使然,也是推动广清一体化、满足两地市民出行的需要,还可以把清远丰富的旅游资源与粤港澳大湾区广阔的旅游康养市场进行有效对接。希望广清两市全国人大代表继续发挥好代表优势和作用,积极谋划推动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北延清远项目规划建设,全力推动广清永高铁广东段年内动工建设,助力清远经济社会加快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广清对口帮扶指挥部总指挥严志明汇报广清两市推进交通一体化情况。张志良、蔡仲光、曾庆洪、袁志敏、何桂芳等全国人大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当日下午,联合调研组还前往广清产业园实地调研,参观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市领导伍文超,广清两市人大常委会及清远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廖武智 韦宗

来源:清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