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英德市石灰铺镇人大代表范后双:为群众谋福利,再苦再累都值得

发布时间:2021-05-13 08:58

英德市石灰铺镇人大代表范后双:为群众谋福利,再苦再累都值得

本网讯 “我是群众选出来的人大代表,又是村支部书记,让群众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是党和人民交给我的重要任务,也是我给自己定下的履职目标。”

履职五年来,英德市人大代表、石灰铺镇勤丰村党总支部书记范后双不曾忘记初心使命,忠实履行代表职责,深入一线倾听民声,为群众排忧解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以无悔付出、勤谨敬业彰显了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奋斗情怀。

坚持用心干事,当好群众的“暖心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同时也是农村基层工作者,范后双密切联系群众,关注社情民意,广泛收集第一手资料,利用会议或活动的机会,向人大和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并提出合理建议。几年来,无论是人大代表联络站里,还是村级事务管理中,无论是村民家中,抑或是街头巷尾,到处都有他倾听民意、为民解忧的身影。

村“两委”工作千头万绪,大事小事都关系老百姓。范后双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努力让群众满意,忙起来甚至没法好好吃饭睡觉。勤丰村基础条件差、群众致贫原因复杂,大多数贫困群众缺少增收致富产业、就业渠道狭窄,他率领村“两委”干部,走村串户,摸清家底,针对57户建档立卡户致贫原因,结合帮扶单位白云区均禾街道办及碧桂园粤东党支部结对帮扶情况,组织帮扶干部深入讨论,集中表决,精准制定产业、就业等帮扶措施。目前,全村59名有劳动能力党员、3名党员致富带头人、25名有帮带能力党员,分别与57户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

越来越多的群众知道范后双代表热心又亲切,都主动将自己的困难和想法告诉他。在他的建议和推动下,政府和有关部门努力协调,重新改造村上泥泞不堪的道路,修缮了水利设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如今的勤丰村街道干净、道路通畅,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坚持担当作为,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人大代表这一职务承载着人民的殷切希望和沉甸甸的责任,只有尽心履职,才能无愧于心。”为了能够更加精准的履职,范后双积极参与“一府两院”以及相关部门举办的各类活动,认真学习各级决策部署、法律法规等与人大代表履职密切相连的理论知识,不断充实自己,提高建言献策能力。

建设美丽乡村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幸福生活。范后双十分关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多次参加市镇组织的外出考察学习活动,学习了解先进理念、先进经验。工作中,他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了解群众对环境整治工作的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归纳,在认真思考的基础上,提出对策建议。连续两年,他针对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提出代表意见,建议加强乡村保洁员管理和生产生活垃圾市场化处理机制,有关建议被吸收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推广实施。

同时,针对农村党员综合素养不高、村干部工作本领不强等问题,他积极思考,认真研究,积极向上级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提出了“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加强村级班子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等意见建议。

坚持一心为民,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当代表就是要为人民,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才能真正代表人民。”范后双始终把自己作为广大群众的代言人,努力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体现好、维护好。

范后双当选市、镇人大代表后,他从中学到了很多开展群众工作的方法。这些年来,范后双十分注重和村民之间建立真正的情谊,努力做到与群众的心贴在一起、与群众的情融在一起、与群众的劲合在一起,让越来越多的村民都能够开诚布公地同他交心换心。他经常到村民家里拉家常,到田间地头为村民帮工帮劳,真心地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困难。面对各种纠纷矛盾不回避,对待每一个群众反映的问题,他积极发挥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肩负的职责,客观地提出观点意见,化解矛盾纠纷,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他还先后就农村留守老人儿童、农村平安创建、贫困村产业发展、扶贫扶志、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问题,及时向所在选区和所在地党政部门反应情况,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完善改造提升村上落后的基础设施,美化村庄、亮化街道、硬化道路,为乡村发展争取更多的支持。

“人大代表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当好代表既是动力,更是压力。”范后双表示,他将敬终如始地把人大代表作为责任和追求,以满腔的热情、实干的精神,多学习、多思考,了解民所想,熟悉民所需,多为人民谋幸福,多为发展做贡献,当好人民群众的忠实代言人。

 

黄景山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