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清新区太和镇人大: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发布时间:2021-05-08 09:00

清新区太和镇人大: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本网讯 学好党史守初心,凝心聚力担使命。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清新区太和镇人大大力引导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除抓好“集体学习+自学”等“常规动作”外,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自选动作”,有力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参观学习,让党史学习教育更“热”

太和镇人大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组织人大代表到太和镇的五星村革命斗争历史陈列室、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聆听讲解、亲身体验、观摩交流等多种方式,感悟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据了解,位于太和镇的五星村革命斗争历史陈列室是清远市党史教育基地,通过图文形式记述了清远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大革命、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各个时期的英勇斗争事迹,同时摆放了近30件具有历史意义的纪念品。五星革命烈士纪念碑是1975年当地干部群众为缅怀革命先烈,表彰革命烈士功绩,纪念大革命以来牺牲的15位烈士而建的,是清新区党史教育基地。

活动中,代表们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洗礼,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党领导人民取得抗战斗争的胜利来之不易,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入领会学习党史教育理论的重要意义。

送学上门,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深”

为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及时学习党的最新思想和理论成果,确保每名党员“不缺课”“不漏学”“不掉队”。

人大代表们积极参加该镇组织开展的党史赠书送学活动,为退休老党员老干部“送学上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进一步激励老党员老干部发挥余热。

来到老党员老干部家中,人大代表详细询问了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和近期生活情况,并为他们送上《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党史学习资料,认真倾听了他们讲述革命历史,共同重温入党誓词。

“虽然我年纪大了,不能按时参加支部的活动,但作为一名党员,我一定会坚持活到老学到老,非常感谢组织的关心。”有着45年党龄的退休党员朱啟秋,在收到学习书籍时表示自己一定不负组织关心,做到退休不退“学”,离岗不离党,继续用自己的方式发挥余热。

有着46年党龄的退休党员黄国强刚接到书籍便迫不及待地翻开阅读,还笑着说道:“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但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

据悉,太和镇人大为区、镇人大代表们均准备了“学习大礼包”,包括:《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式实行——中国政治制度的一次伟大变革》等资料,并认真组织他们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向他们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学习全覆盖,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起来。

接诉即办,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实”

太和镇明霞社区滨江路53号楼,属老旧楼房,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下水管道设施老化严重且破损,导致污水横流,嗅味难闻,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生活和通行。城区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代表冯艳红在走访网格时收到群众的诉求,她立刻到群众反映的地方详细了解情况,并把群众的诉求整理成意见、建议上报,希望有关部门改造疏通管道,解决污水外溢,改善环境。

为尽快解决问题,接到代表意见建议后,太和镇社区建设办、明霞社区立即“吹哨”,按照“属地居民必须上门见面、处理问题必须现场办公”的接诉即办工作要求,工作人员多次到居民家中实地走访、现场办公,对涉及的单位和住户进行动员筹资维修,召开施工改造协调会,制定施工方案。

期间,人大代表多次到场监督和协助。最终,在太和镇社区建设办、明霞社区、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在居民的理解配合下,完成了管道的整体修缮,彻底解决了问题。

这是太和镇人大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排忧解难的暖心行动的一幕缩影。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太和镇人大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人大代表为选民群众办“微实事”至少1件。截至目前,人大代表们为民办实事好事20多件,有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太和镇人大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既是一次回望来路、砥砺初心的思想洗礼,也是一次把握规律、积蓄力量的淬炼提升。接下来,太和镇人大将继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增强实干担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助推党史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白雪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