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英德市英红镇人大探索预算审查新机制推动“阳光财政”

发布时间:2021-05-06 08:59

英德市英红镇人大探索预算审查新机制推动“阳光财政”

本网讯 “云岭街逢年过节就会因返乡人流过大导致交通拥堵,加上公交车没有公交车站停靠,全都堵在街口。相关部门能不能尽快设置一个公交车站,让公交车有序停靠,破解群众出行难问题?”“预算收入与支出的科目一些类、款、项均设置得较为笼统,能否再细化一些,从而增强预算编制的准确性?”

今年2月份,英红镇人大代表在政府组织的调研座谈会上,将群众最想说的话、最想政府解决的问题,面对面地向政府及财政预算编制部门提出来,这种热烈而紧张的画面成为代表们发挥预算审查监督主体作用,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写照。

创新机制,力求破解预算“审查难”

以往,镇政府及财政部门向镇人大主席团提交的预算草案时间迟,预算编制专业性太强、看不太懂、问题分析不出来,人代会时间短、预算审查报告内容多,提交人代会审查的财政预算报告过于笼统,财政预算获批后发放不及时,财政预算编制与执行审计的透明度较低,向社会公布的财政预算报告透明度不高,以上问题是镇级财政预算审查中普遍存在的“通病”。

为破解人大代表们“审不清、审不细、审不透”的难题,在英德市人大常委会的谋划和指导下,英红镇人大于2021年试行“三审二问一公开”预算监督工作机制,通过三审预算(来源、支出、项目安排)、二问落实(收入、支出)、一公开信息,让人民群众了解“钱袋子”,让财政在阳光下运行,让钱花在刀刃上。

一“案”三审,力求预算草案先审先查

镇人代会召开前一个月,英红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预算监督小组成员,集中研究预算草案,并组织监督小组、部分人大代表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各个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调研。

2月22日,英红镇人大主席团召开预算初审会,对预算草案开展“三审”工作,对预算草案及报告、部门预算草案等进行专业重点评审。镇财政部门负责人对预算编制尤其是资金收入来源、支出、项目安排进行说明,监督小组对2021年预算编制草案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审查。

在全面审查政府预算的基础上,选择了民生实事项目和政府重点工作、民生保障、农林水等多个部门的预算和政府投资项目进行重点审查,进一步增强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预算监督小组将发现的问题形成初步审查意见,报告反馈至镇人大主席团,由镇人大主席团将初审意见汇总后交政府办理。

精审细查,力求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政府一般性支出过大,我镇财力与供需求不相匹配,预算收支类目不够细化严谨,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更加应该精打细算。”

在初审会上,代表们各抒己见。财政预算编制部门根据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预算草案的预算安排进行调整,共细化了7个子项的部门预算的支出项目,以及单列出本镇债务预算项目。

通过审查优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减少预算支出270万,同时为加强乡村振兴工作投入,城乡社区和农林水预算支出分别增加100万和200万元,尽可能将有限的资金用在为民服务效益最大化的项目中去。在预算“三审”监督下,把“财政蛋糕”切得更合理、更精细,也让“切蛋糕”的过程变得公开、透明。

聚集民需,力求推动民生建设“大倾斜”

“云岭教学点教学楼拓建工程,预计完成后将恢复云岭社区六年级教学,增加学位共计300多个。”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教育是民生之本,英红镇人大一直将教育作为关注焦点。云岭社区原来是云岭镇后合并到英红,云岭片区周边村居人口密度较大,学位缺口相对较大。代表们持续不断提出云岭片区人民最关注的学位问题,推动财政资金向教育领域倾斜,让云岭社区周边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这是英红镇人大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财政预算助推民生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英红镇人大和代表们高度关注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事业。今年,通过预算草案“三审”,人大代表提出很多针对性意见建议,推动财政部门不断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其中,教育、卫生、交通等九大类民生领域年度支出金额不断增加,民生实事项目总投资从2020年的350多万上升到2021年的1000多万增幅达200%,有效保障了民生事业的发展。

英红镇人大负责人表示,今年的预算监督的“三审”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通过开展预算“三审”,助力财政资金提高使用效益,推动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应压尽压,切实将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使预算审查的透明度越来越高、规范性越来越强。“以前预算报告都是在人代会期间才能看到,现在财政部门提前进行了说明,有利于人大代表提前做好‘功课’,及早参与监督,在人代会期间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推动预算审查由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转变。”

下一步,英红镇人大将着力于开展预算监督的“二问一公开”,力争通过“两问”,加强对人代会审议通过的财政预算的跟踪监督,推行监督过程信息全公开,助推打造透明财政、阳光财政。

 

莫智光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