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连山福堂镇人大代表杨年雄:十年磨一剑 换来一座禁毒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1-04-28 08:54

连山福堂镇人大代表杨年雄:十年磨一剑 换来一座禁毒教育基地

本网讯 “杨愈将禁毒教育基地终于开建了!以后村里的孩子从小就能认识到毒品的危害了。”日前,杨愈将禁毒教育基地开工奠基仪式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福堂镇新溪村委会五村杨愈将故居举行。在活动现场,年已六旬的连山福堂镇人大代表杨年雄听到村民们的议论,内心激动不已。

鲜为人知的是,这个禁毒教育基地是杨年雄坚持提了10年建议换来的成果,凝聚着他年复一年的心血,也是他为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庄严承诺所付出的实际行动。     。

连续十年提建议 爱国将领故居打造教育基地

自2011年当选为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第十届人大代表以来,杨年雄经常深入村民家中走访联系群众,并根据安排在村级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

早在10年前,杨年雄便收集了不少群众关于维修杨愈将故居的诉求。于是,在2012年召开的县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他第一次提出了《关于请求维修杨愈将故居的建议》。但由于当时资金不足等问题,这一建议并未得到落实。

随着时代的发展,农村经济文化水平有所提高,杨年雄萌生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就是把抗英爱国将领杨愈将故居打造成禁毒教育基地。2018年,在县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关于将杨愈将故居打造成弘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议案》。

近10年来,杨年雄在县人大会议上提出关于打造杨愈将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禁毒教育基地的建议和议案共8件,几乎每一年出席县人大会议,他都会坚持提出相关的建议。然而,每一次收到代表建议承办单位答复短期内难以落实,都让他感到这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但他并不想放弃。

他坦言,也曾因这个建议难以落实感到有点受挫,但想到自己是人大代表,要为群众争取利益,就会鼓励自己,办法总比困难多。“要是建成了禁毒教育基地,就能时刻提醒着大家毒品的危害。”杨年雄认为,把爱国将领的故居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禁毒教育基地,为农村地区的孩子提供了一个传承爱国精神和认识毒品危害的专用场所,将有助于孩子们从小认识毒品危害,提高防毒意识。 

深入挖掘文化资源 推动建议落实

为了进一步完善打造杨愈将故居禁毒基地的建议,使其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杨年雄与村里的其他几位人大代表经常利用空余的时间,到杨愈将故居调研,挖掘当地的文化资源。杨年雄还“走出去”到外地借鉴相关优秀成果,为更好打造杨愈将故居吸收更多先进经验。

2016年12月,杨年雄应邀参加东莞市虎门海战博物馆的开馆启动仪式,共同前往的还有杨愈将的后人。这次活动让杨年雄收获满满,不仅查考了杨愈将史料,还在博物馆参观了杨愈将的画像和腰刀等文物。2018年5月,鸦片战争博物馆工作人员到杨愈将故居策划布展,随后省、市、县相关领导也多次到杨愈将故居开展调研。在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打造杨愈将禁毒教育基地的设想迎来了实质性的进展。

“一开始想到要把杨愈将故居打造成禁毒教育基地,是因为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近年来青少年涉毒的现象呈现出上升趋势。杨愈将作为我们福堂人的骄傲,在鸦片战争期间率兵奋勇抗击英国侵略者。所以我希望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我们的后代铭记历史教训,在弘扬爱国精神的同时更加深刻地认识毒品的危害。”谈起初衷,杨年雄无比感慨。

而让杨年雄同样感到振奋的是,《新溪村委会杨愈将故居道路扩宽》这一建议被纳入福堂镇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提了10年的建议,如今终于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果,更加坚定了杨年雄的履职信心。“今后,我会继续参与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还会继续为民发声,为群众争取更多资源,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杨年雄如是说。

 

胡嘉丽 许甜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