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周海波:加强乡医队伍建设,筑牢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网底”

发布时间:2021-04-23 09:09

全国人大代表周海波:加强乡医队伍建设,筑牢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网底”

本网讯 从全国两会上回来,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周海波不仅关注少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致力于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还积极推动广州优质医疗资源在清远落地。

关注少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本次两会期间,走生态发展之路,解决区域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是我比较关注的话题。”周海波告诉《小康》记者,日前,在清远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就支持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助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进行座谈交流。清远作为广东省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地,有连山、连南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应把握历史机遇,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

高质量发展就要先修路。民族地区的发展得到国家重视,广清永高铁的规划也提上日程。周海波说,“这次两会上,我们清远的代表就特别关注清远南部通地铁、北部通高铁这个事情。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有关同志在视频现场回答我们代表的这一建议时,也给出了积极回应,项目有望早日开工。”

近日,广东省发改委发布关于下达广东省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其中,广清城际广州白云至广州北段、广清永高铁等多个项目上榜。当前,广清城际广州花都站至清远清城站段已于2020年开通运营,一南一北两段延长线也都双双纳入2021年的省重点项目中。此外,广州经清远至永州铁路广东段也列入广东省2021年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计划表,广东段铁路全长242公里。

“因为我过去在连南待过3年,所以特别上心。而且现在连山的整个医疗体系,都是我们医院在帮扶托管,可以说连山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的任务都交给我们医院了,我对这里的情况也很清楚。虽然不是少数民族,但我对这些地方感触很深。”周海波认为,要增加人民群众的福祉、幸福感、获得感,就医是很重要的一点。“说到就医,从过去以治疗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而我们就是要建立这样一个体系,这是我们的责任。”

为此,清远市人民医院于2014年11月全面托管连山县人民医院。托管7年来,有效地提升了连山县人民医院的综合能力,让基层群众切实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在当地政府部门加大财政投入后,连山县人民医院由原来的不足5亩地变为现在的超145亩花园式建筑。清远市人民医院通过全方位搭建,建立管理紧密型医联体,派驻副院长、中层干部和技术骨干到连山县人民医院全面托管;建立连山县域医共体,重点推进以“县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镇一体化管理,构建县、镇、村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预防保健服务体系,逐步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

筑牢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网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升县级医疗服务能力。从两会回来后,周海波也开始部署今年的重点工作。“现在我们医院,重点考虑的是怎么把健康管理,触及我们国家最弱的地方。县医院经过多年的投入,并且还要加大力度,医疗水平已经不错了。而镇医院现在要升级改造,也有了较大的进步,但现在乡村还有好多是空心村,缺少乡村医生。因此我们要建立这么一个体系,让市县镇村一体化,通过党建引领,利用现代互联网医院将现代医疗技术延伸到村。”周海波表示,常见的基础病就几十种,可以通过加强对村医的培训,以现在的ai 技术辅助其看病。如果仍遇到无法确诊的,再转到市人民医院,或者县、镇一级医院。等于说,村民在乡村里面就可以得到镇医院、县医院或者市医院的医生的指导,不需要跑到市里来。让病人留在基层,基层的医生赚得到钱,就能留得住人才。

“把病人的问题留在村里面,把村医的能力提升,这就是我回来想做的事情。我已经向市委书记殷昭举汇报了有关情况。他提出,我们要在整个清远市进行体制机制上的创新,政府要大力支持,把这个事情落地;我们要争取筑牢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网底,让小病不出村,把村民的健康管理起来,希望能够经过几年发展成为国家的示范点。”周海波说,“我们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只有思想进步,不办实事不落地是不行的。我们要把党的温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做好关系老百姓生活和切身利益的实事。”

推动广清优质医疗资源同质化发展

本届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段宇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继续坚定“抓党建、强基层、建高地、促医改、保健康”,持续完善“顶天立地”医疗卫生大格局。建高地方面,要实施粤东粤西粤北市级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推动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向粤东西北地区倾斜。

作为粤北地区的清远,医疗领域也迎来发展的春天。周海波表示,这次两会回来后,市委书记殷昭举就布置实施广清一体化战略,要推动广州的优质医疗、教育资源在清远落地,通过更紧密的对接实现广清两地教育、医疗同质化发展,让清远的老百姓能够享受到与广州同等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结合广清一体化等战略,统筹推进广清接合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

周海波介绍,在具体实施方面,各级医院将完成全方位对接。如清远市中医院将对接广东省中医院,清远市妇幼保健院与广州市妇幼保健院对接,而清远市人民医院将继续加强与广州医科大学的对接交流。优质医疗资源将通过不同的形式对接,有些是整体对接,有些则是专科合作。全面对接后,清远地区整体医疗水平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提高清远周边地区的健康水平,这是我们的使命。我们要坚持建设一个有情怀,让政府放心、人民满意、行业认同的医学中心。”周海波表示。

 

胡妍 郑志刚

来源:中国小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