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人代会>正文

聚焦“双区”+“双铁”建设 谱写“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3-16 09:11

聚焦“双区”+“双铁”建设 谱写“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本网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1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大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昭举等5位在清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尽责,聚焦“双区”(广清接合片区、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双铁”(南部通地铁、北部通高铁)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争取国家政策和资源支持,奋力推动清远谱写“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5名在清全国人大代表在京履职。

心系清远发展,情牵百姓民生。大会期间,殷昭举在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表示,清远将高站位投身于“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建设,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落实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部署,大力建设南岭国家公园,巩固“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创建成果,高水平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殷昭举先后在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小组会议的发言中建议,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加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大对生态发展区的转移支付和生态补偿力度,加大力度推进粤北山区、少数民族地区高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殷昭举表示,清远将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破浪前行、砥砺奋进,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广清一体化,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和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这是一次凝聚人心、鼓舞干劲的大会。”全国人大代表、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山联村党总支书记何桂芳在3月12日接受清远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大会期间,他多次在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小组会议以及面对媒体采访时,呼吁进一步加强粤北山区交通建设,将广清永高铁项目列入《新时代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支持将广清永高铁广东段项目列入2021年开工项目。此外,大会出台了一系列对乡村振兴利好的政策让他深受鼓舞。他表示,将团结带领全体村民感恩奋进、真抓实干,把乡村经济发展好,把瑶族村寨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大力发展村公益事业,引导群众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大瑶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力度,不断增强乡亲们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周海波在广东代表团举行会议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时分别提出了设立专项财政资金,支持市、县综合医院感染科标准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落地;加快对骨科等国产替代程度成熟的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等建议。其中,高值医用耗材是他多年来关注的重点之一,并连续数年提交相关建议。看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采取把更多慢性病、常见病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纳入集中带量采购等办法,进一步明显降低患者医药负担”,周海波表示,将进一步呼吁加快对骨科等国产替代程度成熟的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切实减轻老百姓的就医负担。

“本次大会发放了减税降费‘大红包’,极大增强了我国上亿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作为非公经济代表的一员,我将感恩奋进,积极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远光投资集团董事长蔡仲光围绕民营经济发展撰写了多份建议。他表示,履职归来将带领企业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全面推动建设全新数字化、智能化电缆产业基地,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创新领域发展,推动地方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会议期间,蔡仲光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建议,推动广清永高铁项目、广州地铁18号线延伸至清远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争取“双铁”项目在“十四五”期间动工建设。随后,国家发改委就上述建议回应表示,将在“十四五”相关专项规划或区域规划中予以统筹考虑、积极研究吸纳。

“在大会开幕式上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心情特别激动。”全国人大代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镇中和电站运行工韦庆兰表示,过去一年来之不易的成绩让她倍感自豪和振奋。今年,她依然重点关注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希望打通粤湘民族地区交通大动脉的广清永高铁项目能够在今年动工建设,让民族地区人民早日受益。此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也让她对家乡发展充满信心。目前,韦庆兰带动连山绣娘加入嘉田锦绣合作社,带领壮族妇女通过传承发展壮绣壮锦民族技艺在家门口就业。“回去后,我将及时向她们传达大会精神,让大家更加坚定发展信心。”对未来,韦庆兰有着美好的憧憬:“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大家带着娃,绣着花,绣出小康家。”

                   

            

 

许甜 廖武智 郑志刚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