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清新太和镇:践行“三牛”精神 为高质量发展发挥人大作用

发布时间:2021-02-26 09:45

清新太和镇:践行“三牛”精神 为高质量发展发挥人大作用

本网讯 “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三牛”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同时鞭策着基层人大工作在提升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服务工作大局和高质量发展等领域持续发力。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清新太和镇人大结合本职工作,以践行“三牛”精神为指引,坚持为民履职,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推出新举措;坚持拓展创新,在提升人大工作水平上迈出新步伐。

为民服务孺子牛

请进来、走下去 代表下沉“责任田”

人大代表“根”在人民,一枝一叶总关情。过去一年里,太和镇人大积极开展人大代表“以人民为中心”网格化联系群众工作,合理地把镇内的村(社区)划分成“四级”网格,安排区、镇人大代表下沉到各自的“责任田”,把更多地把足迹印在田间地头、项目现场。

为倾听原汁原味的声音,回应群众的所呼所盼,镇人大以联络站为载体,“坐诊”接待群众;以进村入户为常态化手段,“巡诊”走访群众;以新媒体运用为创新,“网诊”联系服务群众。期间,城区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网格员胡炳锋在走访网格时收到群众的诉求,在核实情况、整理信息、建议上报后,联合社区“微改造”行动对“小区内频繁出现私拉电线充电乱象进行统一整改。推进玄真社区为5个老旧小区安装50个充电位,并在小区内新划分了小车车位和摩托车车位共计60多个。

由群众“等上门”变为代表“登上门”,在胡炳锋看来,只有体恤群众疾苦,了解群众需求,知晓群众企盼,回应群众诉求,才能真正做到“俯首甘为孺子牛”。

据统计,过去一年里,类似胡炳锋的网格员到联络站开展接待选民活动共147人次,累计50场次。接待选民群众163人次,收到问题及意见建议23条,已解决23条;开展“巡诊”活动35场次,接待选民群众71人次,收到问题及意见建议35条,已解决35条;通过网格微信群联系服务选民群众180人次,收到问题及意见建议106条,已解决 106条,问题意见解决率均达到100%。

创新发展拓荒牛

首次开展票决民生实事工作

在创新工作领域,太和镇首次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摸索出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买单”、人大“验单”的全新实践,逐渐形成镇委决策更加科学民主、人大依法监督更加务实有效、政府为民执政更加积极主动的良好局面。

早前,太和镇积极探索,活用“人大代表进网格”和代表联络站日常接待群众等机制,广泛收集群众心中最期盼的民生实事项目。通过梳理、分类和筛选,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优化整合。其中按照70%的差额比例,确定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初选项目,报镇人大主席团审议。

首次开展票决民生实事工作中,86名镇人大代表通过差额表决的方式,无记名投票确定2020年太和镇五项重点民生实事。随后,人大代表们通过现场“听”、当面“问”、实地“看”,对今年确定的太和镇2020年五大民生实事项目开展“问进度”活动,强化监督,加快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进程。

民生实事从“初选”到“出炉”,更要“推进”和“落地”。在年底的民生实事项目促进会上,代表们“单刀直入”问进度、问成效。民生实事项目负责人们分别就现阶段项目进展情况、存在困难和下一阶段推进措施向代表们作了汇报,并现场回应代表们一系列询问。2020年11月26日,清新区太和镇开展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人大代表围绕镇2020年五件民生实事约见镇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座谈询问。

艰苦奋斗老黄牛

向选民述职,以实际行动兑现为民承诺

“各位选民大家好,当选为镇人大代表以来,感受更多的是沉甸甸的责任,不论在日常生活还是在工作中,都时刻鞭策自己、提醒自己,我不仅是一个普通公民,还是一名为群众讲实话做实事的人大代表。下面,我将向各位汇报我当人大代表以来的履职情况...”

2020年底,一场场人大代表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大会在太和镇各选区陆续召开,人大代表饱含深情、慷慨激昂地作述职报告。118名区、镇人大代表或通过口头述职,或通过书面述职,实现人大代表述职全覆盖。

在这些基层人大代表们看来,时时刻刻想着群众,将心与群众贴在一起,才能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只有积极献言献策,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才能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除了服务和创新,还要甘当艰苦奋斗“老黄牛”,尽心尽力为党委政府分忧,全心全意为百姓群众解难,以实际行动展示基层人大代表风采。

太和镇人大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的起点里,人大代表要继续发扬“三牛”精神,挑起依法履职的“重担子”,履职尽责多提“好点子”,多解人民群众关注的“急难事”,以政治引领实现新提升,服务中心展现新作为,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快发展而埋头苦干,锲而不舍,努力续写更多的“清新人大故事”。

 

(樊乾 白雪)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