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连山禾洞镇:新春佳节临近,人大代表履职忙

发布时间:2021-02-08 09:11

连山禾洞镇:新春佳节临近,人大代表履职忙

本网讯 春节临近,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过年,又恰逢赶集,连山革命老区禾洞镇街从一大早就开始热闹起来了。在熙熙攘攘的人潮中,镇人大代表也来了,他们忙着宣传民法典、劝导交通安全、检查安全生产、提醒群众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普法宣传,编织法律知识保护网

“来听我们普法的人多了,懂法的人自然也就多了。”县、镇人大代表李贤兰手揣着一沓宣传单张,一边派给群众,一边向他们宣传法律知识。她说,趁着乡亲们都回来的时候做好法治宣传,可以增强大家的法律意识,提升大家的法律素养,让更多的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

2月3日,禾洞镇人大联合镇司法所、禁毒办、民政办等部门在镇文化中心门前,开展了禾洞镇人大代表“民法典走进千家万户,深入群众心里”“绿色无毒,健康人生”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代表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释法的方式为群众讲解民法典的内容,并派发民法典宣传小册子,引导群众了解和学习民法典知识,树立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代表们还结合禁毒、平安建设、扫黄打非、森林防火等知识,耐心地向群众讲解并派发宣传单,并向有需要的群众派发红十字会的御寒物资。

加强监督,劝导交通检查安全生产

看到街上车来人往的热闹景象,禾洞镇人大代表黄辉却皱起了眉头,“越是人多的时候,越要注意安全啊!这段时间我们得加强交通安全劝导。”黄辉说。

在人潮拥挤的路口,只见代表们认真地对过往的车辆和行人进行引导,指引大家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

同时,代表们还积极发挥监督作用,认真参与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的安全生产检查行动,对商店销售的商品和消防安全设施设备进行细致检查,提醒商户要正规经营、安全销售,消防设施设备要在有效期内使用,并督促有关部门要加强检查督导,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了解民情民意,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去年,禾洞镇人大把创新品牌特色“人大代表之家”融入网格化服务,实现每格定人、每人定责的全覆盖。以人大代表之家为中心,以村落为基点,划分网格,把群众到代表家中上门反映诉求的方式,转换为人大代表主动入户走访联系群众。

新春佳节将至,禾洞镇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南融北康代表行”活动的“五员”作用,主动走访联系网格内的选民群众,了解民情民意,收集意见建议。代表们还向群众派发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资料,耐心地提醒群众要做好日常防控,减少外出和聚众活动。

(李凤 唐黎恩)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