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英德市东华镇:人大代表“跨界”当“三员”,村级换届顺利又安全

发布时间:2021-02-02 11:05

英德市东华镇:人大代表“跨界”当“三员”,村级换届顺利又安全

本网讯 英德市东华镇自2020年12月启动各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以来,该镇各级人大代表在镇人大的统一组织下,自觉“跨界”,通过不同方式做好村(居)委换届的“宣传员”“引导员”“监督员”,依法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

“出镜”入户,多措并举做好“宣传员”

在正式选举工作开始前,为了让更多群众认识到本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带动群众依法依规选好乡村振兴的带头人,镇各级人大代表“献计又献技”紧密参与到换届宣传工作,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镇人大代表赖伟勋通过拍摄换届知识短视频,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五个严禁”纪律要求:一是严禁拉票贿选;二是严禁破坏选举;三是严禁干扰换届;四是严禁违规操作;五是严禁阻挠交接。东华镇部分各级人大代表则联合村级换届选举工作人员以进村入户的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发放“选好一届、受益五年”宣传小册子约13000份,重点宣传了“五个严禁”“五个一律”的纪律要求,向村民阐明了本次换届选举的目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正确行使选民的权利和义务。

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做优“引导员”

“在过去的换届选举工作中,有的选民会因为不了解候选人的情况而选择不投票。”镇人大代表罗金仲是即将“卸任”的村委会主任,他表示,将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做好本次提名投票选举日的“引导员”,让选民充分行使民主权利。


2021年1月16日是东华镇村民委员会提名投票选举日。当天,身为人大代表的选民率先投下了神圣的一票,并引导其他选民根据本人意愿进行提名投票。最终,在选民的投票提名下,产生了东华镇201位村民委员会候选人,为正式投票选举日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依法监督,事无巨细做实“监督员”

“为了让选民能够放心地选好我们的带头人,我们希望能够了解这一次村民委员会候选人的基本信息。”英德市东华镇人大主席团成员林跃超向镇换届选举办工作人员说道。

在顺利完成村民委员会提名投票选举工作后,镇人大主席团成员林跃超、李建平等人第一时间到镇换届选举办查看了《村(居)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自荐、推荐报名表》,依法监督这201位候选人是否符合村民委员会候选人的条件,坚决杜绝“问题候选人”带“病”参加选举。

“这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看到人大代表全程参与了监督,选举程序严格规范,我们心里踏实多了。”一名参加了村民委员会投票选举的村民说道。

2021年1月25日是东华镇村民委员会正式投票选举日,部分人大代表既充分行使了一名选民的权利,参与了村民委员会的投票选举,又行使了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全程监督村民委员会的选举程序是否规范。

至此,东华镇顺利完成了2021年村(居)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选举产生了28位村(居)委主任、28位村(居)委副主任和60位村(居)委委员。

(罗嘉欣)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