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清新山塘镇:代表联络站“四化”工作法,让代表履职“动”起来

发布时间:2021-01-21 10:00

清新山塘镇:代表联络站“四化”工作法,让代表履职“动”起来

本网讯 近年来,清新区山塘镇人大按照省、市、区人大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的要求,找准定位,理清思路,创新方法,以阵地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推进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运用阵地建设标准化、联系群众网格化,运行服务规范化,代表履职常态化的“四化”工作法,努力搭建起人大代表“连心桥”,畅通代表履职渠道,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推动人大代表工作与时俱进。


阵地建设标准化

山塘镇人大根据“一中心多站点,构建代表联系群众阵地网格化体系”的原则,建成了1个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4个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各站均有独立的办公场所、配有必要的办公设施设备,征订与人大工作相关的学习资料,站内各项规章制度和代表接待流程规范上墙,站外统一悬挂人大代表联络站标牌,配备站长1名、副站长1名,联络员若干名。

同时,完善联络站工作台账,包括代表小组活动册、接待走访选民册、代表述职评议册、学习培训册、信息简报册等台账11册。

联系群众网格化

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山塘镇人大建立镇人大主席团—中心联络站—村(社区)联络站—人大代表的“四级网格”。以选区为归属,以村民小组为基点,按“便于管理、发挥作用”的原则划分网格,山塘镇89名区、镇人大代表化身“网格员”,分别动态联系全镇275个村民小组,6万多名选民,使人大代表有了自己的“责任田”,实现了人大代表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

 在联络站“坐诊”接访群众,进村入户“巡诊”走访群众,全天候“网诊”联系服务群众,代表们通过网格,多形式联系群众,及时发现群众的身边事,如生活垃圾清运、道路增设交通警示线、疏通水渠等问题,网格员(代表)将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记录,提出建议,促使问题解决,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家门口的变化。

运行服务规范化

山塘镇人大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制度、联络站档案管理制度、联络站活动制度等系列制度,进一步规范明确了人大代表自身的责任、接待的原则、工作的流程、问题的转办,让联络站运行服务规范化。

 一是规范学习交流。山塘镇人大多形式组织代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宪法和法律法规,交流个人思想和履职体会。每年组织集中学习交流不少于2次,代表参与率不低于80%。二是规范组织活动。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监督和宣传活动。站内代表每人每年进站活动不少于1次。三是规范接访选民。每月至少安排2次代表接访选民活动,通过进站接待群众与进村走访群众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四是规范处理意见。每次接待活动认真做好记录,定期进行反馈。对于选民提出的意见,能够即时答复的,应当即时答复。对于不能即时答复的问题,经梳理审核上报,并持续跟踪监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据统计,2020年,山塘镇各代表联络站共计开展学习交流会12场次,参与代表71人次;组织活动26场次,参与代表175人次,接访选民103场次,接待群众334人次,收到群众建议意见65条,均已现场答复、交办解决或交办处理中。

代表履职常态化

山塘镇代表联络站结合镇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进村(居),认真开展了各类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司法调解、政策解答等代表活动,极大地丰富了代表活动的内容,引导群众“有困难找代表”的思想观念,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反映心声,帮助群众问题得以一件件地解决。

“松岗村的流连岗大围路段时常有大量积水,车辆经过该路段的时候需要越道避开积水,容易造成交通事故。”有村民向镇人大代表谭灿文反映情况。谭灿文当即前往现场进行察看,发现是因为该路段的地下水渠被泥土堵塞,导致水流囤积在路面。从代表联系相关部门反映问题,到政府部门组织施工,加设地下水渠,引流废水,恢复安全行驶的路面,从受理到办结仅用了5天时间。

山塘镇人大通过“四化”工作法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搭建了代表履职平台,丰富和规范了代表履职活动,提升了代表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促使了代表更好的履职,更好的服务群众。

      

(罗昭敏)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