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连山小三江镇:着力推动代表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发布时间:2021-01-22 09:54

连山小三江镇:着力推动代表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本网讯 代表建议,凝聚着人大代表的心血,寄托着人民群众的期待。近年来,人大代表建议越来越受到重视,督办工作力度逐年加大,成效日益显著。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镇人大深入研究,创新方式,积极探索督办工作的有效途径,努力推动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紧抓问题源头,提高建议质量

小三江镇人大在收集整理代表建议过程中发现,个别代表的建议内容缺乏实际调研、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这直接影响了建议的办结率、办成率。

通过与代表的沟通,镇人大了解到,部分代表们因本职工作比较繁重,日常行程紧凑,难有精力开展前期调研。抓住了根源问题,镇人大开始有计划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执法检查、调研等活动。2020年以来,先后组织代表对《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开展人大代表网格化走访群众活动以及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组织代表前往肇庆、江门等地进行视察调研等。通过这些活动引导代表密切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代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做好全面细致的调研,使所提建议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较强的针对性。同时,通过举办培训班,印发学习资料、为代表订阅履职相关的报刊,及时推送人大工作动态等方式为代表知情知政创造条件,增强代表履职意识,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

通过这一系列举措,代表们的建议质量得到了有效提高。今年以来,小三江镇各级人大代表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15件,涉及农林水、美丽乡村建设、交通道路、教育扶贫等方面,其中不乏在文字逻辑、语言表达、针对性分析、对策可操作性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建议。

注重协调沟通,实现互动办理

小三江镇人大办在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不断改进督办工作方法,主动加强与承办部门和代表的协调沟通,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一方面,加强与承办部门的沟通协调。代表建议交办后,镇人大办要求承办部门坚持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切实把高效、务实落实到办理每一件代表建议的行动上。在办理过程中,采取视察、调研、专题询问等方式,组织相关代表对承办部门办理情况进行实地察看,促进承办部门与代表之间的沟通,并及时把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反馈给相关承办部门,保证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另一方面,加强与代表之间的协调沟通,充分发挥代表全程参与建议办理工作的主体作用。办理过程中采取多种形式,主动与代表保持联系,坚持办前主动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办中及时通报办理进度,办后报告办理结果,让代表随时了解和监督建议的办理情况。2020年以来,镇人大共组织14次代表建议督办活动,邀请代表实地察看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在办理工作结束后,向代表发放征求意见表,征求代表意见,了解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度。代表对答复不满意且确有理由的,则要求原承办部门重新办理,直至代表满意。

创新工作方式,推动问题解决

如何提高代表建议的解决率一直是各级人大高度重视的问题。为进一步巩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成果,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消除“重答复,轻落实”和“只答复,不落实”现象,小三江镇人大创新工作方式,努力推动实现办理工作由“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

一是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小三江镇人大从2020年12月起对政府答复“已解决”的代表建议进行了“回头看”专项督查。截至今年1月11日,镇人大已经邀请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及选民一同对16件政府答复“已解决”的代表意见建议进行了现场查看“验收”,并在现场听取代表及群众的反馈,对于意见建议办理结果不够理想的部分反馈到镇分管部门,进行完善。

二是公开代表建议及办理结果。“回头看”专项督查结束后,镇人大组织代表召开座谈会,通报本年度代表建议办理及督办情况,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办理结果,使代表建议工作走向信息化、透明化。2020年以来,镇人大将收集的115件代表建议(其中42件由村级办理)及办理结果进行公开,公开率达到100%。

   

(张珈绮)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