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连山:代表建议督办显成效 传承民族技艺助致富

发布时间:2021-01-19 16:00

连山:代表建议督办显成效 传承民族技艺助致富

本网讯 1月15日上午,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嘉田锦绣专业合作社”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镇原加田镇政府办公楼正式挂牌成立。“清远市刺绣文化协会连山分会”“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壮锦人才培训基地”“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巾帼创业基地”同时挂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明霞、副主任曹小兰等出席揭幕仪式。


小三江镇加田片区的壮族人口占比94%以上,拥有深厚的壮族文化底蕴。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县人大代表罗火红提出《关于支持小三江壮锦壮绣发展的建议》。对此,县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将之列为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韦庆兰居住在加田片区的中和村,罗火红是中和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委员。韦庆兰、罗火红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主动学习壮族织锦及刺绣文化,带领周边数十名农村妇女一起传承民族技艺,期望大家巧手致富,助力连山全域旅游。

谋划成立壮锦人才培训基地之初,连山人大常委会主动与有关单位进行沟通,从推动方案制订、鼓励和支持妇女积极参与、牵线行业资源、协调集合部门力量等多方面主动介入,进行协调和指导。代表建议承办单位县文化旅游新闻出版体育局、县民族宗教事务局以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妇联等相关部门为工作站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基地还得到清远市刺绣协会的大力支持,为基地提供行业指导和专业培训。在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的部署下,县人大常委会华侨民族外事宗教工作委员会负责督办,促使嘉田锦绣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挂牌仪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连山金子山4A级景区负责人现场表达了合作意愿。

据介绍,嘉田锦绣专业合作社将带动周边上百名妇女加入刺绣织绵队伍,通过加强培训,提升大家刺绣技艺和织锦水平,并计划在今年初推出锦绣技艺茶垫、茶席、抱枕、围裙、摆件、袋子、绣球、民族服装等民族特色文创产品。同时,合作社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更多文旅企业进行对接,推动连山壮族锦绣工艺产业发展。

嘉田锦绣专业合作社期望以小三镇壮族特色小镇、大风坑森林温泉度假区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壮族特色乡村旅游产业。以壮锦人才培训基地为中心,培养和造就一批壮族织锦刺绣骨干能手,把加田建成为连山首个壮锦壮绣基地,带动小三江镇及全县妇女共同传承和发展壮族锦绣工艺。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传承连山传统技艺,培植壮族锦绣工艺的产业价值,拓宽农村妇女致富渠道,促进巾帼力量创业就业,丰富连山民族旅游产品内涵,推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助力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

            

(蒋小红 陈惠萍)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