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李天沾:创新家庭农场经营模式 带动全镇96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发布时间:2020-12-17 16:12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李天沾:创新家庭农场经营模式 带动全镇96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本网讯 “跟帮扶的贫困户熟悉以后,家里就像多了很多亲戚。”李天沾说这话的时候,刚刚结束与一名贫困户的通话,对方在电话里咨询关于养殖技术的问题,他耐心地一一解答,并表示迟点会过去看看具体情况。

李天沾是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小三江镇登阳村两委成员。他总是说,自己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作为从农民走出来的代表,就要为农村农民做点事情。近几年来,他积极引导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激发脱贫动力,同时创新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带动全镇96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增收脱贫,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


传政策办培训,激发贫困乡亲脱贫动力

2014年以来,李天沾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创建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号召,投入资金创建玉台家庭农场,以养鸡为主,兼营养猪和种植。通过多年的实践,他掌握一套“防育结合”的养殖技术,家庭农场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到2019年底,农场已拥有园区面积5000平方米,禽畜舍1200平方米,年养殖鸡1万余只,产值80余万元。

自身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产业经营上了一定规模后,李天沾希望为乡亲们做点事情:“家乡的山水养育了我,现在有条件了,怎么能忘了乡亲们呢?”

但李天沾深知,脱贫致富除了要靠政策、靠帮扶、还要靠自己的努力,他常说:“扶贫必须先扶志。”

为鼓励引导贫困乡亲主动脱贫,李天沾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贫困户家中走一走、聊一聊,了解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每次就像走亲戚一样,聊着聊着就忘了时间。不过听了他们的真实想法,也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钥匙’。”李天沾发现,大多数扶贫户由于知识水平低下,生产技能匮乏,缺乏脱贫致富的信心。

他意识到,贫困群众的积极参与才是精准脱贫的关键,要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首先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自此,他在走访时特别注重对信心不足的贫困户进行心理疏导,以人大代表和村两委成员的双重身份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及时把致富信息带给贫困户,激发其脱贫动力。同时积极开展养殖技术培训,让贫困户获得脱贫致富的技能,重拾脱贫致富的信心。

中和村村民黎作成患大病后生活非常困难,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天沾在得知这个情况后,吸纳黎作成来玉台家庭农场工作。在李天沾的鼓励下,黎作成坚定了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思想,激发了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闲时还打多一份散工,通过自己的努力增加家庭收入。

创新经营模式,以“基地+农户”带动贫困户增收

依托不断壮大发展的家庭农场,李天沾创新经营理念,以“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扶贫户增收脱贫。

李天沾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在全镇带动一批养鸡户,借产业扶贫规划扶贫户发展帮扶项目的契机,使农场成为小三江镇第一批产业扶贫集体项目。很快,有12户扶贫户加入,投入帮扶资金44.2万元。在帮扶工作中,他走遍小三江镇96户有劳动力的扶贫户,通过线上联系,每天“不打烊”为大家提供种苗、防疫、饲料和技术服务。

在李天沾的悉心指导下,贫困户养殖的种鸡成活率高达95%。经过一年的实践,他发现2-3斤的中鸡养殖成本较大,成活率不够高。为此他主动联系扶贫户,把提供的中鸡苗定为3.5斤以上,养殖100天可达到7斤,成活率达98%,大大提高了扶贫户的养鸡收益,增收效果更加明显。

在玉台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帮扶下,2019年,入股玉台家庭农场的12户精准扶贫户人均增收约1300元。全镇96户有劳动力扶贫户仅养鸡项目一项人均增收在1500元以上,村民的收入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

发挥代表作用,做群众的贴心人

登阳村委会共有精准扶贫户34户,共87人,是小三江镇精准扶贫户户数和人数最多的村委会。李天沾在村委会负责扶贫工作,面对本村贫困户致贫原因复杂、脱贫攻坚任务重等困难,他积极配合镇指挥部做好入户调查、精准识别、项目帮扶、危房改造、教育医疗等“两不愁、三保障”及“八有”等各项工作。工作中,他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引导扶贫户要讲政策、顾大局,戒除“等靠要”思想。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履职尽责,带动人民致富的同时,还时刻心系群众,关注着身处困难的人群。在其多次建议下,小三江镇原六联村委会四个自然村村道得以修建、移动通信信号问题得到改善、加田市场也建起了公厕。他不计较个人得失,向扶贫户送上的鸡苗如有发生死亡,他及时补送,决不让扶贫户蒙受损失。在技术指导方面,对于扶贫户的求助,几乎随叫随到。加平村的扶贫户覃之胜养了100只鸡,由于把握不好饲料用量,半个月就用光了一个月的饲料。接到求助信息,他二话没说马上上门为其制定了每天的饲料标准和用法。最终,覃之胜饲养的100只鸡全部成活,收益达15000元。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一直是李天沾的座右铭,他热爱小三江这片土地,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中,在奔小康的道路展现了代表风采,贡献了人大力量。

(许甜 陈惠萍 张珈绮)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