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清远市“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南融北康代表行” 活动总结会暨市县两级人大主任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14 14:55

清远市“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南融北康代表行” 活动总结会暨市县两级人大主任座谈会召开

本网讯 12月10日,清远市“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南融北康代表行”活动总结会暨市县两级人大主任座谈会召开。会议总结近年来全市“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南融北康代表行”活动取得的成绩和今年工作情况,交流经验,研究工作,并对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代理主任曾贤林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文钊、郑远平、伍文超、鲁小鹏,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思成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各工委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和代理主任、分管县乡人大工作的副主任、办公室主任、选联工委主任,各县(市、区)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表彰“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南融北康代表行”活动先进单位、“南融北康代表行”活动先进个人和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并为获奖代表颁发牌匾。其中,清城区、清新区、英德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阳山县等5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被授予“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先进单位”称号;连州市、佛冈县、连南瑶族自治县等3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荣获“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进步奖”;清城区、清新区、英德市、佛冈县、阳山县等5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被授予“‘南融北康代表行’活动先进单位”称号,连州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连南瑶族自治县等3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荣获“‘南融北康代表行’活动组织奖”;何桂芳等147人荣获“‘南融北康代表行’活动先进个人”称号。会议还对凤城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等125个“五星级”联络站、山塘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等106个“四星级”联络站、英红镇红卫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等98个“三星级”联络站予以通报表彰。


会议围绕2020年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设想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上,曾贤林回顾了近年来全市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情况。他表示,2018年开展“县乡人大工作年”和“南融北康代表行”活动以来,全市各级人大按照“走在粤东西北地区前列的标准和要求”,自我加压、奋发有为,县乡人大工作亮点纷呈,出新出彩,可圈可点,形成了一批贯彻落实决策部署的制度成果,创造出了一些符合地方实际的特色亮点,解决了一些制约县乡人大工作发展的难题。

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起步之年。如何在谋划“十四五”新征程蓝图中更好发挥人大作用?曾贤林提出,要紧盯“在全市工作中有影响,在粤东西北地区走在前,在全国人大工作中有特色”这个目标,围绕紧扣“一区”定位服务高质量发展、助推广清一体化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群众利益这三条主线,着力做到“四个突出”:一是突出强化党的领导,提高站位;二是突出“两个机关”,精准定位;三是突出服务大局、依法行权、高质量做好代表三个重点,牢牢守位;四是突出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工作评议与满意度测评、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网络化联系服务群众“四个全覆盖”,提升品位。曾贤林强调,要把2021年作为方式方法创新年、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年、换届选举年、能力素质提升年,自觉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创品牌、出亮点,喜迎建党100周年华诞,推动“十四五”起步实现“开门红”。

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

会前,与会人员前往清新区太平镇参观了中南片区代表联络站工作和建设情况,参观了洲仔村和中南村的脱贫攻坚成果;还前往清城区凤城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参观考察阵地建设和代表履职等工作情况。

(彭勇珍 许甜 郑志刚)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