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阳山县杨梅镇人大代表赖卫号:不忘初心好代表 脱贫致富领路人

发布时间:2020-12-11 15:11

阳山县杨梅镇人大代表赖卫号:不忘初心好代表 脱贫致富领路人

本网讯 脚踏实地,一心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不忘初心,矢志做好群众致富的领路人。这就是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努力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处处心系人民群众的阳山县杨梅镇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赖卫号。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赖卫号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自2016年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始终心怀群众利益、情系家乡发展,充分利用自己掌握的水果种植知识,带领群众发展种植沙糖桔,大力发展村域经济,使该村逐步摆脱贫困走上了稳步发展道路。


群众致富的领路人

近几年,黄龙病在各地迅速蔓延,导致沙糖桔市场价格逐年攀升。谁先能产出优质沙糖桔必然能抢占市场,成为“吃螃蟹”的人。赖卫号抓住时机,引入适应当地高寒山区的早熟沙糖桔-八月桔进行种植,比市面上沙糖桔早上市一月,在时间上占据了优势。刚开始种植的时候,赖卫号和村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产量无法预计,价钱到底怎样、产品销往何处、会不会功亏一篑、如果种植失败?很多个日夜里,赖卫号都有点“担惊受怕”,怕多年来的积蓄付之一炬,也怕拖累了乡亲父老。一番思索,赖卫号通过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提交建议意见,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活动解决产业难题,陆续受到市、县相关部门关注,派专家来基地实地指导,帮助村民掌握管理技术,村民们实践中积累经验并相互交换种植过程中有效方法。目前已有合作社8家,家庭农场9家,使何皮村成为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年产值2944万元,有效消除村集经济薄弱状况,人均收入达到两万多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人大代表的积极作用。

为百姓谋利的谋划人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赖卫号一直自身作则发动广大群众投入到疫情防控,严格按照“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的理念,他每天早上起早摸黑提前赶到村委会,把口罩和消毒水准备好,率领村防疫专组把公共场所进行消毒。为减少外来人员入村、降低感染风险,他在全镇率先指导、引导村民自发在进村重要路口进行24小时值守,对所有进村人员登记信息并测量体温,每天抽时间带领值守,主动承担起夜班轮值,确保值守到位、工作到位、责任落实。

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为了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反映人民群众的诉求。在人代会期间,赖卫号先后向相关部门提出并解决了何皮村路段拓宽、饮水难、手机信号覆盖弱等10多件民生实事。带领村委干部将何皮村打造成全县基层党建标杆村,构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成为党和政府在农村基层的执政阵地,宣传人大制度的阵地堡垒。

乡村振兴的引路人

在何皮村山口村,放眼整个村落郁郁葱葱,小桥溪水潺潺,水泥村道宽阔整洁,河道两岸缤纷鲜花竞相绽放,家庭院落错落有致铺开,房前屋后绿树掩映,行走在山口村内,处处展现出一幅“人在画中走,心浸生态游”的景致。

“环境比以前要好很多,以前家门口到处是坑坑洼洼泥多,很不好走,现在巷道也是大理石,文化娱乐样样都齐全。”提起近两三年的变化,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们说,这一切都离不开赖卫号的努力。

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赖卫号四处奔波,尽心尽力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南融北康代表行”的真谛,赢得了当地村民们的信赖和交口称赞。

“一开始村民对政策不了解,起步时阻力很不小,工作一度陷入僵局,虽然有阻力,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有这个义务给群众打造一个好的环境。”赖卫号说。建设过程需要占用到部分村民房前屋后的土地,遇到了村民不理解、不配合的难题,为了不影响和谐,不耽误进度,赖卫号积极和有关部门协调,和村民摆事实讲道理,尽可能地在保障村民利益的前提下,顺利解决了用地问题。仅仅四年时间,成功打造出2个特色村、2个示范村、6个整洁村,全村下辖10个村民小组全部成为整洁村标准以上美丽乡村,实现100%全覆盖,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

(罗晓龙 李栋 许甜)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