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2020年清远市宪法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0-12-02 14:41

2020年清远市宪法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本网讯 12月1日上午,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2020年清远市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清远市宪法主题公园举行。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普法办、市司法局联合举办,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陈焕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林文钊,市政协副主席陈丽霞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过后,大家参观了宪法主题公园和人大法治宣传长廊,了解各项法律法规,特别是我市颁布实施的地方性法规。

 


 

自2015年9月获批行使地方立法权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地方立法、普法工作,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地方性法规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提高地方治理能力。截至目前,我市适时出台了《清远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清远市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条例》《清远市城市市容与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清远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清远市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清远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6件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相扣、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及时修正了《清远市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条例》《清远市城市市容与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2件地方性法规,积极推进《清远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条例》《清远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等立法项目,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能力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今年是第三个“全国宪法宣传周”,12月4日也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使国家法律和地方性法规“飞入寻常百姓家”,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普法工作,常委会领导带队到基层调研时,多次向群众派发我市地方性法规单行本,开展法治宣传、解读;机关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和支部结对共建为契机,送法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取得良好效果。

李志杰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