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清城区石角镇:人大代表助力打击非法盗采河砂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0-12-01 09:21

清城区石角镇:人大代表助力打击非法盗采河砂专项整治

本网讯 日前,清城区石角镇党委、镇政府在抗洪公园举行“严打盗采河砂切勿以身试法”主题宣传活动。石角镇人大主席团组织辖区内35位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参加,助力打击北江石角段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

据了解,近年来,受利益驱使,非法盗采河砂问题尤为突出,不仅严重破坏河流生态,甚至危及防汛安全以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深入开展打击盗采河砂专项治理刻不容缓。

石角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网格化联系群众”工作机制优势,助力打击非法盗采河砂违法行为。石角镇人大主席团把全镇20村(社区)划分为七个网格,安排辖区内的38名人大代表下沉到各自联系的网格履职尽责,形成“人大主席团—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的四级网格体系。人大代表按照网格化的联系模式,开展“网格履职”,定期到驻点网格开展定期“三访”(约访、接访、下访)群众活动。人大代表与所负责网格的自然村村长、村代表、党员和热心村中事务的村民组建一个微信群,给选民群众提供了“24小时不下班”的反映问题建议的渠道。开展“三访”活动过程中,人大代表将打击盗采河砂的相关推送和政府的宣传资料、举报电话等发送到网格微信群,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打击盗采河砂的行动中。

为进一步推进打击北江石角段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石角镇人大主席团行动迅速,在主题宣传活动结束后,马上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打击非法盗采河砂专题调研,前往北江界牌、灵洲河段实地察看盗采河砂设卡检查点。在检查点现场,石角镇镇内通往北江河的路口基本用铁栏围闭,保留三个出入口,均有派出所治安联防队员值守,采取三班倒的方式,24小时巡逻驻扎。

代表们详细询问了河道采砂工作和打击非法采砂行动的开展情况,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分析。代表们指出,河势改变,影响水质、危及堤防和两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击非法盗采河砂行动是保护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应坚决铁腕整治,维护好青山绿水和美好环境。

区、镇两级人大代表、石角镇委书记陈伟荣表示,代表们要充分认识非法采砂问题的严峻性,以零容忍的决心和态度,持续深入开展全民共同参与的“严打盗采河砂”主题活动。

甘桂华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