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清远入选!“2020民生示范工程” 首批候选案例公布!

发布时间:2020-11-26 09:54

清远入选!“2020民生示范工程” 首批候选案例公布!

本网讯 24日,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起“2020民生示范工程”评选投票(第一批)。其中,由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实施的“清远人大代表票决机制为民解难题”作为12号候选案例接受投票。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qAjH-NtiPEA5v7QrHSVYg

据悉,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等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将于2020年12月下旬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以来,中国民生发展论坛组委会通过实地采访调研以及公开征集等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已收集了近千项民生工程案例,经组委会组织专家对案例进行分批初审,评选一批民生工程案例入围“2020年民生示范工程”候选案例。

组委会将对这些候选案例进行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其中网络投票权重40%,专家评审权重60%),综合评出“2020年民生示范工程”名单,并在第八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上隆重发布。

“清远人大代表票决机制为民解难题”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的创新实践。清远市人大常委会从2018年开始探索试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度,在广泛调研、总结经验做法基础上,制定出台《清远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从民生实事项目选定、监督办理、满意度测评等关键环节予以明确和规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确保民生实事得到真正落实并取得实效。

该制度在民生实事项目选定环节,通过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经本级政府研究确定候选项目后,提交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由全体代表票决出本辖区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同时,紧紧抓住监督这一主要环节,组织人大代表以“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底问结果”的方式,持续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为保障实施效果,在次年年初召开的人代会上,组织全体代表对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要求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

许甜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