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全市首例!连山县委书记、县长以人大代表身份向选民述职

发布时间:2020-11-23 10:10

全市首例!连山县委书记、县长以人大代表身份向选民述职

本网讯 “履职两年来,我坚持把履行县委书记和人大代表职责相结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围绕全县大局,全面调研、全面督导,认真落实各级代表意见和建议,有力有效地推动了‘美丽边城、小康连山’建设。”11月19日,连山县委书记杨蔚宁以人大代表身份向原选区选民进行述职时说道。

当天,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组织3场县直机关选区县人大代表述职评议会议。按照《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评议办法》要求,杨蔚宁和县长冯红云以人大代表身份向原选区选民进行述职,并接受选民的评议和监督。县委书记、县长向选民述职,这在清远属于首例。

会上,杨蔚宁、冯红云分别从加强理论学习、依法履行职责、推动自治县高质量发展、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等几个方面向选民们进行了述职,同时还剖析了自己在履行代表职责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改进措施。在随后的现场投票测评中,杨蔚宁、冯红云均以100%满意率通过测评。据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明霞、县政协主席梁积书等县四套班子领导也分别以人大代表身份向选民进行了述职。

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是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九项试点工作之一。2018年4月,《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的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提出由连山、连南负责落实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试点工作,要求在有条件的乡镇,开展人大代表向选区的选民进行述职,并由选民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投票打分,以此作为人大代表履职工作和作为下一届代表推荐人选的一个参考标准。

2018年10月以来,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结合上述实施方案的部署安排,在全县探索开展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工作。截至目前,已在全县7个镇开展73场述职评议会,共有415名县、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的评议和监督。超过2500名选民代表参加了评议活动,向述职人大代表提出整改意见、建议280多条。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明霞表示,通过开展述职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密切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畅通了民情民意反映渠道,有效激发了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政治生活的热情。

许甜 陈惠萍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