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连州丰阳镇:人大代表投身“南融北康”,彰显新时代履职风采

发布时间:2020-11-19 10:41

连州丰阳镇:人大代表投身“南融北康”,彰显新时代履职风采

本网讯 连州市丰阳是粤湘交界的农业大镇和商贸重镇。目前,丰阳镇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共有56名,丰阳镇选区的选出的连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12名。2018年以来,丰阳镇人大充分发挥全镇两级人大代表在“南融北康”行动计划中的作用,动员广大代表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倾力投身“南融北康”浪潮,彰显新时代的代表风采。

农业产业发展中的“北康”领路人

丰阳镇是农业大镇。为激活乡村发展内生“造血”能力,部分人大代表利用自身知识面广、熟悉国家政策的优势,发挥带头致富作用,帮助农民谋思路、找路子、培产业、选项目,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好带头和引领作用。

连州市人大代表吴勇军正是带领乡亲致富、推动产业发展的代表之一。“吴勇军老实、肯干,能吃苦、特别仗义。”一位乡亲如此评价。

吴勇军先后种植有300多亩的沃柑与沙糖柑,2018年创立盛丰农业有限公司,同时修建起丰阳镇首家沙糖柑交易市场,占地面积20亩。丰阳镇产出的沙糖柑等农产品在该市场统一分拣、打包、装车服务之后再往外销售。一年来,通过丰阳镇沙糖柑交易市场交易农产品990万斤,提高了当地农产品的附加价值,间接增加农民的收入。同时带动就业人数多达560人。此外,丰阳镇将部分扶贫资金入注其公司,每年为贫困户带来不少于10%的资产收入,带动贫困户种植沙糖柑41户,为有需求的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

在丰阳镇沙糖柑产业发展中,除了吴勇军,还有肖凯军、胡振军等镇人大代表的身影,他们被称为丰阳镇沙糖柑产业发展的助推手。早些年,肖凯军、胡振军等人就开始谋划发展湖江村的农业产业。经过与村委会干部一起多次考察后,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开始试种沙糖柑。从几亩地开始,到带动周边几十户村民种植,截止目前,整个湖江村的沙糖柑种植面积达到3250亩,胡振军、肖凯军成为村中的致富带头人,每年带动务工数百人。此外,还成立了沙糖柑经济合作社,带动贫困户19户,由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统一釆购果苗、化肥。

据统计,现丰阳镇种植有机稻3.4万亩,蔬菜3万亩,柑桔种植面积达17560亩,其中砂糖桔种植13450亩,产值达1.34亿元。其中,引领发展沙糖柑产业的人大代表有12人,投身有机水稻种植的人大代表3人,发展蔬菜种植的人大代表1人。

乡村旅游的“设计师”与推动者

近年来,乡村旅游大热。丰阳镇要如何搭上乡村旅游这趟发展列车?李剑平、吴刚霞、黎爱江、吴彬潇、吴岐青梁和建等市、镇人大代表通过多次调研后,设计了以丰阳古村落文化为依托的“墨色”,以畔水、夏东生态旅游为基调的“绿色”,以湖江沙糖桔丰收时节采摘为特征的“金色”,以弘扬人民解放军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精神的梁家革命烈士纪念基地的“红色”等“四色”发展特点,培育以古村落、生态旅游为代表的资源依托型,沙糖桔为代表的产业依托型旅游发展模式,启动以种植、观光、采摘、农家乐、民宿等为主要特色的各类休闲农业项目,打造丰阳村、畔水村、夏东村等一批乡村旅游发展典范。

通过代表们的努力,推动“粤菜师傅走进美丽乡村”“48小时发现清远·乡村中国公益共创行动”等活动在畔水村举办,打响了丰阳镇乡村旅游知名度。活动带动旅游参观人数约12.3万人次,带动当地旅游经济约6000万元,其中大夫第特色民宿入住客3800人次。同时,通过“48小时发现清远·乡村中国公益共创行动”的举办使广州怡景文旅有限公司与丰阳镇朱岗吴氏种养专业合作社、湖江沙糖柑合作社、畔水农业有发展有限公司签订采购协议意向书,打通了农产品的销路,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古村文化的保护者与宣传员

丰阳古村拥有一千多年历史,在明清时期已是广东通往湘南、桂东的繁华商道。目前,丰阳古村被评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拥有一幢家庙、两条古街、三间祠堂、四座门楼等独具特色的古建筑,吸引众多外地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在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中,镇人大代表吴岐青多次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并全程跟进古村落的维修,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推动问题解决,还义务当起宣传员、讲解员,每年至少为15批次来丰阳古村参观、游玩的游客讲解丰阳古村的历史文化及由来。

近三年来,丰阳镇认真贯彻落实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南融北康代表行”活动的部署,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作用,在“南融北康”展现出新时代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推动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如今,丰阳镇正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小镇,畔水村正申报创建3A旅游景区。

邓记雪 许甜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