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英德市白沙镇:三级人大代表联动监督 助力巩固精准扶贫成效

发布时间:2020-11-10 11:10

英德市白沙镇:三级人大代表联动监督 助力巩固精准扶贫成效

本网讯 孩子读书怎么样?电器都能用吗?有没有网络信号?

日前,英德市白沙镇人大代表进村入户,向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细细询问“八有”落实情况。

今年9月下旬以来,英德市白沙镇人大围绕党委政府关于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组织全镇人大代表开展精准扶贫专项监督活动,重点对全镇建档立卡的精准扶贫户的“八有”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落实,以强有力的监督进一步巩固精准扶贫工作成效。

三级代表齐参与,十组联动全覆盖

白沙镇人大结合人大代表普遍联系选民工作安排,按照人大代表就近居住、便于开展监督工作的原则,将全镇的市、县、镇三级60名人大代表划分为10个监督小组,对全镇673户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八有”(有安全住房、有安全饮用水、有电用、有电视信号覆盖、有网络信号覆盖、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有稳定收入来源或最低生活保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各代表监督小组根据镇人大的统一安排,进村入户对全镇精准扶贫户“八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一户不漏实现全覆盖。代表们通过两周左右的努力,完成了全镇所有精准扶贫户“八有”落实情况的摸排工作,共排查出“八有”不达标的精准扶贫户61户,梳理出需整改的问题127个(条)。

反馈存在问题,问询整改进展

白沙镇人大介绍,专项监督检查活动结束后,镇人大办将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形成问题台账,及时反馈给镇扶贫办、相关村委会,要求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到位。

目前,由镇扶贫办牵头,共筹措整改资金22万元,落实整改问题116个,整改率达91%。对仍未整改到位的村(户),镇人大办组织代表对整改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进行了问询,了解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共同商议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下一步的工作对策,确保在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改。

既发现问题,又为民解难

人大代表们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活动的同时,主动关心贫困家庭的生活起居情况,积极帮助和引导贫困户搞好室内外清洁卫生。对个别家庭条件简陋、基本生活用具不齐全的贫困户,代表们积极联系镇内企业、单位和学校,将各单位改善办公条件替换的一些实用的沙发、桌椅、床等旧家具搬,送到贫困户家中;有些代表还自掏腰包,购置了全新的电饭煲、电风扇等生活用具赠送给贫困户,改善贫困户的生活条件。

镇人大代表刘文彬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参加此次监督活动,发现农村许多贫困家庭都住上了新楼房,室内室外生活环境焕然一新,真切感受到了精准扶贫给农民带来的实惠;自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为巩固精准扶贫工作成效出了一份力,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感到十分自豪。

白沙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开展精准扶贫专项监督活动,及时查找和发现了本镇扶贫领域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为镇党委政府及时查漏补缺、改进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持,希望镇人大及人大代表继续发挥好监督作用,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黄建创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