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清新区太和镇:把好“四关”做实代表述职 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发布时间:2020-11-05 11:34

清新区太和镇:把好“四关”做实代表述职 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本网讯 代表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清新区太和镇人大积极探索代表述职的方法步骤,摸索出代表述职严把“四个关口”的做法,于今年9月、10月两个月的时间,组织镇域内的32名区人大代表、86名镇人大代表开展述职活动。通过做实代表述职,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加强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沟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把好述职总体部署关

太和镇人大把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并接受评议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为确保述职工作扎实有效开展,镇人大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的实施方案》,对述职对象、时间安排、述职内容、方法步骤、结果运用、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

今年9月1日,太和镇人大下发了《关于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的通知》,明确了述职范围、述职内容和述职安排,要求太和镇2016年度区镇两级人大换届后新当选的32名区人大代表、86名镇人大代表在10月底前全面完成述职(口头述职或书面述职)。

把好述职前期准备关

在述职前,镇人大组织代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选举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增强代表的职务意识,提高代表参与述职活动的积极性。

同时,通过召开全镇人大代表述职工作动员会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开展代表述职工作的目的意义、任务要求和实施步骤,确保述职工作有序开展。

镇人大还收集代表述职报告并认真审查,要求代表结合平时的履职情况,实事求是地汇报。此外,提前向选民公示大会的时间、地点,让更多选民参加代表述职大会。

把好代表述职组织关

“各位选民大家好,本人于2016年当选为太和镇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我将向各位汇报我当人大代表以来的履职情况……”近日,一场场人大代表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大会在太和镇各选区陆续举行,各位人大代表饱含深情、慷慨激昂地作述职报告。

太和镇人大于10月15日组织飞水片区的人大代表向选民代表作口头述职以来,先后在万寿村、五星片区、建设社区等选区组织人大代表向选民代表作口头述职,并现场回答选民问题,听取选民的意见,接受选民监督及测评。其他代表通过结合自己走访选区选民,联系、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并就推动和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撰写述职报告进行了书面述职。

口头述职报告会按“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选民代表对人大代表进行民主测评—计票员、监票员当场公布测评结果”三个程序进行。测评结果分为“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档次,由选民代表当监票员、计票员,并当场公布结果。

经统计,9-10月,全镇开展口头述职报告会4场,共发出测评表120张,收回120张,满意及基本满意率为96%以上。

把好评议整改落实关

述职评议会结束后,镇人大将代表述职测评结果汇总,并对选民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在选区公布测评结果,让所有选民了解述职报告会的情况。

同时,镇人大制定整改方案,要求被评议为“不称职”的代表在规定的期限内,根据选民的意见建议,认真整改,并将整改结果提交到镇人大主席团。此后,镇人大对评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将代表述职报告和评议结果等材料立档归卷,放入代表个人履职档案,作为评选优秀人大代表和提名下届代表候选人的依据。

白雪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