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连山如何开展特色美丽城乡建设?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提出12问

发布时间:2020-11-05 11:33

连山如何开展特色美丽城乡建设?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提出12问

 

本网讯 “连山县城作为全省第一个国家3A景区,但仍然缺乏能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知名度高的必游‘打卡地’,请问是否有这方面的发展计划?”“按照省市要求,2020年底前必须完成7个镇级、5个旧镇区污水处理设施项目,目前仅完成2个。请问有何措施确保如期完成?”

11月2日上午,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询问会议,就该县特色美丽城乡建设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会上,邓德平、邓昌辉、孙伟军等9名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分别就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农村新房外立面民族特色、农村生活污水整治等12个问题接连发问。

县民宗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文广旅体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等单位负责人一一作答,回应委员关切的问题。

县文广旅体局在回答提问时坦言:“县城壮瑶山城景区于2018年8月成功创建成为广东省首个以县城为主体的开放式国家3A级旅游景区。目前景区内虽然已有福安公园、茅田观景台等景点,有购物街、美食街、奇石街等特色街区,但仍然缺乏一个‘核心吸引物’,这点确实是县城景区目前最大的短板。”同时,又提出了下一步的发展计划:“我局计划整合优势资源,做好项目规划,积极开展对外招商,通过引进外资进入来投资建设县城范围内的四个旅游项目,包括规划建设金峰山壮瑶生态旅游度假区、提质升级福安公园、规划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和文化艺术中心等。”

县人大常委会提出,要大力推进特色美丽城乡建设工作,以建设新时代特色美丽城乡,作为实现“美丽边城、小康连山”奋斗目标的坚强保证;着力实现专题询问常态化,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狠抓工作落实,加快推动问题解决。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被询问部门答复问题的跟踪督办,真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切实维护专题询问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防止专题询问止步于一问一答、流于形式。

据了解,2018年,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对该县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开展了首次专题询问,2019年,对该县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进行了专题询问,均取得了较好的推动效果。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明霞等常委会组成人员参加了专题询问会。

许甜  陈惠萍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