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佛冈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人大代表星级联络站创建

发布时间:2020-10-19 11:34

佛冈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人大代表星级联络站创建

本网讯 日前,佛冈县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黄小云带队到水头镇检查指导人大代表星级联络站的创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积极推进人大代表星级联络站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能运行。

检查组一行先后到水头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铜溪村和桂田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实地察看,查阅“南融北康代表行”“代表选民心连心”以及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台账、代表履职手册等资料,详细听取相关负责人关于联络站建设、代表履职和解决群众问题的情况汇报。

据介绍,水头镇选取了镇中心代表联络站和王村代表联络站打造五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铜溪村代表联络站和桂元代表联络站打造四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在硬件配套设施上,要求站内信息做到代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公开、年度计划公开、结对名单公开、履职情况公开。在组织管理上,站内每名直选产生的人大代表均入站开展接待群众活动,编入联络站的代表及时登记造册,并建立“一人一档”,记录完整准确,内容更新及时。每次开展代表活动,要求做到事先提前预告、事中热情服务、事后跟踪问效。镇中心联络站还建立了代表进站学习培训、参加活动、接待走访选民、述职评议等履职台账,全面反映代表联络站日常运行情况,并落实专人负责,动态记录更新。

在活动开展方面,镇中心联络站1至2个月开展一次联络员业务交流;围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等部署要求,按年初工作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的调研、视察活动;组织代表有计划地进站接待选民群众,镇中心联络站每月第二、四周周一为接待日,村(社区)联络站每月的第二、四周周二为接待日,鼓励代表主动走访联系选民群众;建立健全分级分类处理机制,形成征集汇总、登记受理、分类交办、跟踪督办、答复反馈的工作闭环,做到一事一档,让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

此外,按照“届内县乡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全覆盖”的目标,三年内就近就便组织站内代表向选民报告个人履职情况,接受选民评议和监督。

检查组对水头镇今年以来的人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检查组强调,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平台,要建好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及时倾听群众意见和要求,认真做好资料收集和总结,不断提升水头人大的工作水平。

张芳懂 许甜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