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已办理127件办理率超过88%

发布时间:2020-10-16 10:55

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已办理127件办理率超过88%

本网讯 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以来,市人大代表充分履行职责,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深入细致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143件,涉民生方面的代表建议有30项,占建议总数的21%。目前,这些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如何?

10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及有关市直单位关于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根据市政府汇报,经各承办单位努力,目前已办理127件,还有16件正在抓紧办理中。其中,由部分代表提出的7件建议合并而成的交通通畅工程、企业复工复产、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3项重点办理的代表建议项目已全部办理并答复代表。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伍文超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市人代会召开时间较往年有所推迟,代表建议集中交办也相应推迟,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希望我市各承办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使命责任,进一步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强化落实意识,变办文为办事。各承办单位要对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认真开展检查,仔细查漏补缺,对于还没有办理完毕的代表建议,要抓紧办理,及时答复代表。使代表建议中一切积极的、合理的、可行的意见,尽可能地转化、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成为推动和促进工作的动力。

重点办理建议情况

交通通畅工程考虑优先推进人民路与凤翔大道交叉口立交改造工程

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崔建军、陈建友、冯鑑辉等人大代表提出了优化路网结构和城市交通组织,优化凤城大桥南桥头交通,加快开通二广高速与清连高速连接线等建议。

对此,市政府以及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办理单位在会上进行了回应。据介绍,市政府制定并印发了《清远市中心区域道路交通三年行动计划》,并对城市骨架路网进行快速化改造;加强管理,提高中心城区道路通行效率,优化道路交通灯配时,建设智慧交通、交通引导系统,分时段停车,缓解拥堵。

对于凤城大桥南桥头交通优化的建议,市政府现正研究人民路综合改造提升方案,人民路与凤翔大道交叉口将进行立体化改造,人民路主道以隧道形式下穿路口,地面采用灯控的方式组织左转交通。综合我市财政能力、现状片区交通流量特色、及人民路改造提升工程建设等问题,考虑优先推进人民路与凤翔大道交叉口立交改造工程,该立体交叉口建成后将带动凤城大桥南桥头周边交通通行能力,有效缓解凤城大桥南桥头周边区域高峰期交通拥堵问题。

此外,清城区人民政府近期正通过完善相关标志标线、设置物理隔离、加强路面秩序管控、改善信号灯配时等措施进一步规范凤城大桥南桥头周边区域的交通组织,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出台各项扶持政策、提供资金支持

在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在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秩序过程中还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蔡仲光、赖坤洪等代表建议,积极推动复工复产支持政策真正落地落实,分类指导对民营企业精准施策,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联系企业的优势协调解决困难,着力打造推广信息共享平台,加大对中小企业中长期贷款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减税降费。

对此,市政府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回应表示,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营经济的冲击影响下,我市各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出台各项扶持政策、提供资金支持、落实帮扶措施,以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先后出台了《清远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清远市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促进清远市金融业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帮助中小企业克服困难稳定发展。

此外,我市正在有序推进广清城轨北延省职教城段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动广州经清远至永州高铁项目规划建设,积极谋划广州地铁18号线延伸至清远项目;积极引进重大项目,开展精准招商;加大统筹协调,巩固结对帮扶关系;拓展帮扶领域,提升合作共建质量;深化交流合作,开展人才提升工程;强化公共卫生合作,完善联防联控机制,积极推进清远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将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房璟玲代表在调研中发现,我市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普遍存在硬件设施不完善,工作效率低,督办力度不够,专项经费缺口较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不够、意识不高等问题。因此,她建议,加大城乡生活垃圾经费投入,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设,确保保洁队伍稳定加大环保普法宣传力度;强化监督规范日常管理;加大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力度;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力度。

对于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的建议,市政府在汇报中表示,将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统筹推进其他重点任务,深化公益宣传力度,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环境保护,切实把这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抓实抓好。

许甜 王少锋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