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我市学前教育及中小学学位供给有何新进展?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回头看”检查

发布时间:2020-09-25 11:38

我市学前教育及中小学学位供给有何新进展?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回头看”检查

本网讯 2019年至今,全市启动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和中小学项目56个。目前,已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2所,新增学位26895个;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1所,新增学位2310个。在建的中小学9所,预计年底完成,将新增学位10190个;在建的幼儿园4所,预计2021年完成,将新增学位1380个。

9 月 24 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林文钊带队对我市学前教育和中小学学位供给工作开展“回头看”检查。座谈会上,市政府对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学位供给工作审议意见的办理及落实情况、目前我市学前教育和中小学学位供给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与原因等进行了汇报。

2019年8月22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清远市学前教育及中小学学位供给情况的报告》,并对相关单位进行了专题询问,指出了我市学前教育和中小学学位供给存在学位供给不足、财政投入压力大、公办幼儿园比例偏低、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了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督导检查;落实配套政策、加快园校建设;强化经费保障,增加学位供给;优化老师队伍,提升办学质量等工作建议。

市政府在情况汇报中表示,一年来,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的建议,积极统筹、盘活各类资源,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着力解决学前教育和中小学学位供给问题。目前,全市8个县(市、区)建立了学位预警机制,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学位供给情况实行月报制度,并加强跟踪督促。市政府对项目进度推进缓慢的县(市、区)进行及时督查、督办。同时将“加大全市县城和中心区域学前教育及中小学优质学位供给”项目继续列入2020年重点推进的民生实事。2019年清远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21.23%,同比增长21.57%,实现只增不减的目标任务。

检查组表示,市政府要加大统筹力度,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确保学位供给满足社会需求,要及时修订教育专项规划,切实落实“三同步”政策,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全面激发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活力,提升我市教育教学质量。

会后,检查组前往清城区第三幼儿园、凤翔山湖学校、洲心街中心小学进行实地检查。根据检查计划,检查组还将前往英德市、阳山开展县实地检查,并听取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

许甜 黎宇星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