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代表委员齐上阵,向城市交通拥堵“宣战”

发布时间:2020-09-22 11:38

代表委员齐上阵,向城市交通拥堵“宣战”

本网讯 凤城大桥南桥头或将增设两条右转专用匝道,清远西出口附近时代花城大转盘路段拟建全互通式立交,城西大道人民路广清大道将进行快速化改造,旅游大道(飞来路至井坑塘路)道路工程挂网招标……9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与市政协联合对清远市区城市交通“畅通工程”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调研中,市政府及市自然资源局、市公路事务中心、市交通运输局等市直有关部门,分别对代表委员关心关切的市区交通“堵点”“痛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毕洪波在调研座谈会上表示,为有效缓解城西大道、凤城大桥南桥头、人民路等重点路段的交通拥堵问题,推进附城大道、清和大道、桥北路和广清大道快速化改造等工作,市政府组织市自然资源局逐一编制了改造建设方案,切实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道路的交通不畅问题。目前,上述的一系列方案已经完成了征求意见程序,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凤城大桥南桥头三个优化方案,您支持哪个?

“凤城大桥南桥头一带是目前市民反响强烈的交通堵点之一。由于沿线汇聚的车流难以快速消化,拥堵状况辐射至体育馆路段、银泉路、三角市场周边。”调研现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凤城大桥南桥头的拥堵情况。

市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现场回应了市人大代表陈建友等9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凤城大桥南桥头交通优化的建议》中关于在凤城大桥南桥头新增设两条迂回式匝道的建议,并介绍了三个优化凤城大桥南桥头交通的方案。

据介绍,方案一为增设两条右转专用匝道,解决北江路东往西右转,上桥的车流和北往南右转下桥进入江路的车流。方案二为对凤城大桥进行拓宽,在现状凤城大桥西侧新建桥梁,并设置南桥头上下桥匝道;方案三则对东西匝道路口增设灯控并渠化,禁止交通量最小的两个方向左转,结合北江路周边的灯控系统实现绿波控制,通过信号周期的调配设计实现在市政府路口至静福路路段车辆一次性通过东西匝道路口,提高路口通行效率。

与此同时,该负责人还介绍了凤翔中路与人民路交叉口规划设计方案。“人民路与凤翔大道交通量较大,交通位置极为重要,为保证路口服务水平,同时加速区域内的交通疏导,方案采用分离式立交进行改造。”从调研现场展示的图示来看,改造方案拟对人民路以隧道形式下穿,凤翔大道以桥梁形式上跨;凤翔大道及人民路辅道采用灯控形式。“这个改造方案解决了高峰期过江交通拥堵问题,以及人民路直行、凤翔大道直行受干扰问题,还通过优化灯控信号配时,解决转向交通问题。但人民路转向交通与凤翔大道转向交通干扰仍然存在。”

城西大道与人民路交叉口拟规划建设全互通式立交

“根据规划,城西大道为城市快速路,双向八车道,路面宽路36米,车流密集。”调研现场,市公路事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清远西出口大转盘连接许广高速公路出入口、人民四路和城西大道,自今年6月份清远大桥修复通车以来,该转盘路段车流大增。

今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公开征集群众对市区城市交通“畅通工程”建设情况的建议和意见。其中,改善城西大道与人民路交叉口(清远西出口附近时代花城大转盘路段)交通现状的呼声相当强烈,不少附近居民提出增设红绿灯、建设人行天桥等建议。

对此,市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在调研现场介绍了城西大道与人民路交叉口规划设计方案。根据该方案,城西大道与人民路交叉口(清远西出口附近时代花城大转盘路段)拟规划采用苜蓿叶的立交形式,建设全互通式立交。据介绍,时代花城-城西大道已列入《清远市中心交通优化提升建设规划》近期立体过街设施建设规划。

此外,市公路事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还现场回应了关于在该路段增设人行横道斑马线的建议。“没有安装交通信号灯的情况下,若在城西大道上设置人行横道斑马线会存在较大的交通隐患。”该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已委托设计院编制行人通行方案,即充分利用城西大道地下通道,在城西大道两侧设置人行地下通道指路标志,包括通道方向、距离及图案等,指引周边市民绕行地下通道;同时对地下通道洞口、洞身进行了修缮。

城西大道拟进行快速化改造建立交隧道,造人行天桥

 今年5月召开的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清远市清新区古龙峡生态旅游娱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鑑辉建议市区内规划建设通行主干道,逐步解决中心城区高峰期交通严重拥堵的问题。

冯鑑辉在《关于清远市区加快城市主干道发展的建议》提到,我市城市交通建设存在滞后性,交通通行压力不断加大,城市主要道路通行效率低。目前我市城市中心区域不断扩大,形成了“两江一湖”的工作、生活圈,城市的主干道清和大道—桥北路—广清大道和凤翔北路—凤城大桥—凤翔中路容易发生拥堵,特别是工作日上下班高峰期和周末饭点时间容易出现严重拥堵,严重影响了通行效率。

市自然资源局回复冯鑑辉建议时表示,为完善市区路网格局,加强交通衔接,分步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和提升城市品质,市政府制定并印发了《清远市中心区域道路交通三年行动计划》,市自然资源局会同相关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市区部分骨架道路改造方案,包括城西大道快速化改造设计、人民路快速化改造提升初步方案及清和大道、桥北路和广清大道快速化改造概念方案。

其中,城西大道快速化改造建设标准为城市快捷路(主线交通连续,主要节点设置立交),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车道数为主线双向8车道、辅道双向4车道。清和大道、桥北路和广清大道全线规划上跨桥梁3处,下穿隧道3处,全互通立交1座、分离式立交1座以及人行天桥(地道)12座。

人民路将优化改造主要交通节点,打造交通性主干道。其中,人民路-城西大道节点采用苜蓿叶形全互通式立交;人民路主线以短隧道形式下穿富强路、广清大道、光明北路、清晖路,地面辅道采用灯控组织;减少灯控平交口数量,取消如鹿鸣路交叉口红绿灯,改为“右进右出”;平交路口,分离转向交通流进入辅道,保证主线直行交通流通行效率。

旅游大道道路工程挂网招标代表建议按双向六车道规划

“建议按照双向六车道的标准先行建设旅游大道的机动车道,待条件成熟以后再完善非机动车道等慢行系统。”调研中,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城乡规划设计院规划总工程师黄丽芳建议加快旅游大道的建设。

黄丽芳表示,旅游大道属于城市“七横八纵”最北的一“横”,承接了清城区与清新区东西走向的主要通道,串联起古龙峡、黄腾峡、牛鱼嘴等景区景点。“汕湛高速开通后,珠三角的客流大量进入清远,旅游大道的交通需求和压力将会更加迫切。”她还提出,2022年第十六届省运会将在清远举办,奥体中心沿线路段与旅游大道相连接,建议有关部门争取在省运会召开前加快完成旅游大道建设。

市代建局回应表示,目前旅游大道(飞来路至井坑塘路)道路工程已挂网招标,完成招标工作后可开工建设。记者在清远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工程交易平台看到,清远市旅游大道(飞来路至井坑塘路)道路工程项目招标信息显示,该项目起点位于清新区飞来湖,接飞来路与明霞大道相交,道路全长9.1公里,规划红线宽度为45米,近期先按24米宽,城市次干道标准建设。

事实上,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旅游大道已关注多年。早在2012年初,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市六届人大代表吕国强提出《关于要求加快清新县城环城东路及市旅游大道建设的建议》,刚立项不久的旅游大道开始引起关注。此后八年间,旅游大道得到两届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的持续关注,先后提交了多份建议、议案和提案,呼吁尽快开工建设。2018年初,冯鑑辉等11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关于加快旅游大道建设的议案》(议案转建议),同年被列为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今年5月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冯鑑辉再次提交《关于加快旅游大道、沙田路、长埔路等道路建设的建议》,呼吁上述道路项目争取2022年底前建成。

声音:代表建议完善水上交通缓解道路拥堵

交通运输部门回应条件成熟拟投入客渡船往返北江

“目前清远市区的交通日渐拥堵,尤其是连接市区一江两岸的几座桥梁,在上下班高峰期堵车已是常态化。”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巫阳辉建议通过完善市区水上交通体系,在北江两岸建设行人渡口,缓解道路交通拥堵问题。

巫阳辉建议,可考虑在两岸各选2-3个合适的地点建设行人渡口,引导市民通过轮渡往返两岸,从而减少驾驶私家车过桥,进而缓解道路交通拥堵及停车难的问题。同时,行人渡口还可以让广大市民及外地游客更好地观赏到清远北江风光和城市发展成果,提升城市形象。他还建议,可以考虑采用市场化的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来建设和运营行人渡口。

今年8月,市交通运输局对该建议回复称,广东北江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已编制了《清远市北江水上公交项目可行性方案》,拟投入4艘客渡船往返运行于北江北岸旧城南门街渡口—南岸绿道龙马广场渡口和北岸凤城广场旅游码头—南岸丁香花园旅游码头两条线路。由于行人渡船属公益性交通项目,为更好投入运营,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支持引入社会资本,降低政府补贴投入,减轻政府财政压力。因客船运输局限于水域的限制,乘客还需通过其他交通工具的接驳,而目前市区暂无班轮或行人渡船上落点陆上公共交通的接驳点规划,要待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建设后,规划建设班轮或行人渡船上落点和陆上公共交通接驳点,确保为市民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

“希望尽快建设行人渡口,投入使用客渡船,让市民出行有更多选择。”巫阳辉表示。

部分道路限停30秒委员建议时长设置更人性化

公安部门回应需较长时间停放的车辆可充分调动停车泊位

“建议对外开放居民小区的闲置停车位,充分利用各种停车泊位的资源,缓解市区停车难的困境。”市政协委员、清新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主任许立基在调研中建议规范路边停车行为,同时盘活闲置的小区停车场。

今年召开的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期间,市政府委员围绕规范设置交通标识、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完善市区交通设施建设、缓解校园周边路段交通拥堵等方面提出了系列提案。其中许立基在《关于规范和完善市区交通设施建设的建议》中提出,目前市区部分交通设施存在不够标准和不够人性化的情况。如部分停车位的画线标识因施画时间长或变更时铲除不彻底等原因,造成标识不清,让车主难以辨认;很多人行横道没有设置红绿灯,以致车主礼让行人时难以把握,造成人车两不便;部分摩托车位只画上大方格而没有按摩托车停车位细分,使机动车主难以区分;部分路段的限时临停时间过短,最短的只有三十秒,个别手脚迟缓或行动不便的老年乘客连上下车的时间都不够,造成车主超时违停受罚,不够人性化;部分交叉路口没有设置预早告知相邻交叉的道路名称等。

因此他建议,及时更新或更换不清晰和残缺的道路标牌、交通标识和标线等交通设施;在主干道主路口以外的人行横道上多设智能化或行人自按式的红绿灯设施;合理配置和清晰施画摩托车和机动车位标识标线;在严管路段上合理设置体现人性化的临时限停时间,方便乘客临时上下车。

该提案会办单位市公安局回复表示,目前,清城、清新两区内共建设了10座按键式人行横道信号灯,确保行人、车辆有序通行,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下一步,交警部门将结合主要道路交通实际,对有需要增设按键式人行横道信号灯的路口向交通设施主管部门提出建议。

对于许立基建议“在严管路上合理及人性化设置临时限停时间”,市公安局表示,目前中心区域人车流量较大的主干道路已规范设置了禁止标识、限时停车标识,对有停车上落客需求的道路和点位均已设置限停时间牌,以进一步规范道路停车秩序。需要较长时间停放的车辆,可充分调动城市道路停车泊位的实用性,确保交通畅通。


廖武智 许甜 黄扬梅 杨溢锐 郑协中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