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清新区太和镇人大:网格员“巡诊”收集意见建议,解决群众揪心事

发布时间:2020-09-21 10:54

清新区太和镇人大:网格员“巡诊”收集意见建议,解决群众揪心事

本网讯 目前,清新区太和镇人大将代表联络站建设和网格化履职有效结合起来,常态化开展“坐诊和巡诊”活动,切实将责任扛在肩上,走进群众心里,实现高质量履职。

据统计,近2个月来,清新区太和镇人大代表通过联络站接待群众“坐诊”和进村入户“巡诊”结合,收到选民群众反映创文、道路建设等难点问题13件,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00多万元,奋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四级网格 全员覆盖

人大代表深耕“责任田”

太和镇划分成91个网格,区、镇106名人大代表分别动态联系选民22082户、单位95个。“网”上履职、“格”显担当,网格化成为基层人大联系服务群众的发力点。

今年,清新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关于开展人大代表“以人民为中心”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方案》,全区“以人民为中心”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在各乡镇落地开花,其中,太和镇积极开展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不断推进人大代表管理上新台阶。

目前,太和镇人大合理地把镇内的村(社区)划分成网格,安排区、镇人大代表下沉到各自的“责任田”,形成“镇人大主席团-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的四级网格体系。

在实现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太和镇有效创新社情民意收集方式,通过促进代表履职的主动性,将代表联络站建设和网格化履职有机结合,实现由“网格化管理”到“网格化服务”的升级。

在收集方式上,太和镇先后建立镇人大代表工作微信群、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微信群以及各片区(村居)人大代表联络站微信群。在走访之余,延伸代表在进村入户无法及时掌握的问题,并能够将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具体措施及落实情况。此外,针对部分老年人、贫困群众较少使用智能手机的特点,发放代表联络卡,努力畅通群众的诉求渠道。

“坐”“巡”结合 高效履职

奋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胡代表,希望你能帮忙反映一下我们的难题。”城区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网格员胡炳锋在走访网格时收到群众的诉求。原来,该片区群众属老旧小区,由于没物业公司进驻,业委会的管理水平也有限,小区内频繁出现私拉电线充电的现象,给大家的生活造成了安全隐患。

“巡出去”的胡炳锋将群众诉求整理成意见、建议上报,该小区所属玄真社区也立行立改,在镇创文办指导下开展社区“微改造”行动,通过安装充电桩,在源头上杜绝私拉电线充电等不安全现象。

在胡炳锋看来,网格化“巡诊”有效弥补了代表坐班接待选民群众范围小、时间紧的不足,扩大了收集意见建议的范围及影响力,提升了人大代表收集意见建议的效果和履职质量。

既有巡出去,也有引进来。太和镇每位网格员通过主题接待、主动收集、现场解决等多种形式,定期在联络站参加接待选民活动,实现代表联络站与网格化履职有效衔接。在较短的时间内,共有26名网格员到人大代表联络参加接待选民活动5 场,接待选民38人,收到问题及意见建议16条。

如今,太和镇人大常态化开展“坐诊和巡诊”活动,奋力解决好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网格员的督促推进下,在多方协作努力下,太和镇结合创文工作初步投入30万元用于建设东小组环境治理,并对28个私拉电线严重的小区率先安装集中充电桩位560个,从源头解决社区安全问题。

据统计,近2个月以来,人大代表通过联络站接待群众“坐诊”和进村入户“巡诊”结合,收到选民群众反映创文、道路等难点问题13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樊乾 白雪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