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清城区开展人大代表约见区长活动,聚焦城乡人居环境整治问题

发布时间:2020-09-17 15:44

清城区开展人大代表约见区长活动,聚焦城乡人居环境整治问题

本网讯 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进展如何?

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农村保洁工作?

如何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

9月10日下午,清城区开展区人大代表约见区长活动,聚焦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一系列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面对面与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进行座谈询问。

清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廖剑锋,副区长袁志武、何瑞能及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就代表所提出的问题逐一回应。廖剑锋表示,开展约见活动座谈,特别是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及时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有助于政府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使之更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针对区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区政府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资金保障、督促协调等方面的工作,促进相关部门、街镇完善具体计划,推进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清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灿坚表示,代表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是法律赋予代表的一项重要权力,既是对政府工作监督的一种重要形式,又是代表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增强代表约见工作的实效,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加强代表与政府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科学决策,希望政府与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将代表的意见、建议更直接、更有效地落实到政府的工作中,以“约”促改、以“约”解难。同时要求人大代表密切联系选民,了解社情民意,主动多发声,多提有价值的意见,真正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反映上来,为清城区加快“入珠融湾”进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腹地奉献人大力量。

无害化户厕改造

分片包干,统筹推进,确保年底普及率达100%

区人大代表黄湛波飞来峡镇是无害化户厕改造的主任务和主战场,但目前完成率只有74.65%,后续将如何推进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据清城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林泽兴介绍,全区纳入户厕改造奖补范围的共有2367户,其中,东城、洲心、横荷、源潭、龙塘、石角共374户,目前已全部完成改造并通过考核验收,奖补资金也全部划拨到位。飞来峡镇有1933户,目前已完成1443户,剩余490户正在加快改造实施和验收中。

林泽兴表示,改造进度较慢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和汛期影响,加上改造户数较多且地点较为分散,造成进度未能按照计划进行。下一步将督促飞来峡镇实行驻村领导包片负责制度,迅速成立农村户厕改造考核验收工作组,分片包干负责全镇户厕改造的监管检查工作,将户厕改造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统筹实施、系统推进,同时强化当地户厕改造资金保障力度,确保今年底飞来峡镇当地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100%。

农村保洁

积极引导村民参与垃圾清运工作

区人大代表潘桂成调研中发现部分村庄的农村生活垃圾清运不及时,未完全做到日产日清,部分村庄出现脏、乱、差的反弹现象,且没有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区政府将采取什么有效措施加强农村保洁工作?

何瑞能回应,近年来,清城区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面,不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力求从村民行为规范、基础设施改善、强化监督管理、落实资金保障等方面,构建起农村长效保洁机制。由于数量较多,分布较为分散,巡查力量有限,而且部分街镇对辖区内农村垃圾清运工作的监督管理不到位、不科学,导致部分偏远村小组收集点垃圾清运不及时,未能做到日产日清。

针对上述问题,清城区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村民生产生活实际,加强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宣传,积极引导村民参与垃圾清运工作,规范农村生活垃圾的产生、收集、处置等流程,鼓励村民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度,自发动手清理卫生死角。与此同时,加快升级改造现有露天生活垃圾收集点改造,通过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检查,逐步完善生活垃圾设施维护和农村保洁经费保障,探索采用村民自治和“一事一议”方式收取保洁费的方式,建立“市、区级奖补,街镇投入、村民适当出资”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经费保障机制。

乡村道路管养

构建便捷高效绿色的农村公路交通路网

区人大代表郑秉其部分地区入村主干道不同程度地存在坑坑洼洼、杂草丛生的现象,影响群众出行和村庄整治。例如,龙塘镇泗合大坑村至鱼仔氹之间600米道路和大沙塘村至龚冲村450米道路等都存在这种情况,区政府可采取什么措施抓好乡村道路管养工作?

据悉,针对代表反映的问题,区政府已第一时间指导区交通运输局对有关情况进行了核实,并迅速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其中:泗合大炕村至鱼仔至鱼仔氹公路于2010年完成硬底化改造,主要问题是道路养护不到位,杂草丛生,侵占路面,造成行车困难。对此,龙塘镇政府拟投入5万元,对道路两侧杂草及树木进行清理,预计10月底完成清理工作。大沙塘村至龚冲村公路于1996年完成硬底化改造,由于超过使用年限,道路使用频率高,导致路面破损,出现坑洼情况,龙塘镇政府已委托设计单位对现场进行勘察,计划投入约100万元,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破损严重路段进行扩宽及重铺路面。

清城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公路运输网络,优化路网布局,大力推进现有路网的升级改造工作,逐步建立与城乡空间发展相适应、各种交通方式协调发展的一体化综合运输网络体系,构建便捷、高效、安全、绿色的农村公路交通路网,满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美丽乡村建设

打造有当地特色的美丽乡村精品路线

区人大代表梁焕连清城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存在各个自然村各自为政的现象,美丽乡村建设没有实施连线连片风貌提升行动,从“一处美”向“一片美”转型,请问区政府对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有何长远规划?

对此,廖剑锋表示,今年6月,清城区已邀请广东省规划设计院和上海东联设计院,=对美丽乡村精品路线进行规划设计,目前已制定初步设计方案,在东城街和源潭镇设计出源潭新马、东城快迳、新桥漫游、江埗漫游、黄金㘵漫游等5条美丽乡村精品路线,接下来将督促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及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尽快完善设计方案,让精品路线的房屋风貌、设计风格更加贴近当地特色,更加彰显清城区的农村风貌。

截至目前,源潭新马乡村振兴样板区已完成总体规划设计,1200亩虾稻共生(小龙虾-水稻)养殖基地已开工建设,13个稻虾共生水塘和静养虾塘已完成建设,稻虾共生水塘已种植水稻并投放小龙虾虾苗4000多斤,基地的道路铺设、土地平整、玻璃温室大棚及养殖池正在加快施工建设;东城“三村一居”乡村振兴样板区正在研究精品路线的建设模式、建设主体等事项,待确定后将马上动工建设,预计年底前建成1条以上精品路线。

沈艳莉 邵雅莉 陈婧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