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连山县人大代表韦光宾: 立足本职岗位 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0-09-14 10:37

连山县人大代表韦光宾: 立足本职岗位 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本网讯 他始终不渝地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立足本职工作,在人大代表这个岗位上,走出了一步步坚实的脚印。正如他自己常说:“人民信任我,选我当代表,我必将一心一意反映群众呼声,为群众办事,才不负人民的重托,才能真正地成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他就是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十一届人大代表、福堂镇十三届人大代表韦光宾。

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人大代表是人民的代言人,当代表就是一定要用对、用好、用准人民给予的这一权利,以高度的责任心,从一个普通民众的角度看待问题。作为梅洞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韦光宾主持村委会全面工作,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的同时,将代表联系服务选民群众的履职融入其中,经常登门入户,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凭借对村情民意的深入了解,韦光宾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履职期间向县、镇两级人大提出了十几条建议,条条事关老百姓热切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

推动乡村发展的先行者  

作为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更加深刻体会到老百姓的烦心事、纠心事。因此,韦光宾一直把如何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放在第一位。

韦光宾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争取县、镇党委、政府的支持,组织村两委积极争取项目,改善基础设施。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修复了水毁灌溉水渠500多米,坝头5座,保障了300多亩农田用水;架通了三洞、文贵村电信光纤,提高了两个村的村民文化水平;新建村道硬底化工程1800多米,改善了交通条件,方便村民出行;新建梅洞生活垃圾减量站,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梅洞党群服务中心重建、福梅公路拓宽、梅洞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正在施工中。

其中,建设梅洞生活垃圾减量站的过程让韦光宾感触特别深。他说,梅洞村委会地处高寒边远山区,离县城50多公里,村中没有任何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也没有集中填埋的场地,村民只能将垃圾就近倒到村边的河沟里,靠发洪水将垃圾冲走,这样原始的垃圾处理方式严重污染水源和环境。他在县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如何解决梅洞生活垃圾建议》,这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重视。2018年4月,在县住建局组织下,他和另外四个村民代表前往广州市白云区白云湖低温热分解生活垃圾减量站实地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学习,结合梅洞当地实际情况,认为可以引进这种先进的处理生活垃圾的模式。经与县住建局多次沟通,最终在县、镇两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梅洞低温热分解生活垃圾减量站于2018年5月正式施工,当年年底竣工,并于2019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  

韦光宾表示,梅洞村生活垃圾减量站的投入使用,既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路途远清运难的问题,有效改善了村民人居生活环境,也提升了老百姓的环保意识,真正实践了“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疫情期间的暖心管家

韦光宾的为民情怀,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更体现在对村民的暖心关怀中。

在疫情防控期间,梅洞村为减少村民外出,指定了专用车辆,由村干部每天到镇市场为9个自然村两千多村民采购生活必需品。如今提起这段往事,有村民说:“当时我们足不出户,一个电话打给韦代表,他就能像‘快递小哥’一样把我们订购物品送上门。”事实上,韦光宾不仅是“采购员”,还是“搬运工”,他还帮村民把要拿到集镇上销售的梅洞特产番薯干运到镇上,每天都装满整整一车。

当时,韦光宾还参与村口防控劝导点的轮值,为村民测量体温,开展防疫宣传。 

多年来,为了梅洞村的发展,韦光宾放弃了大量节假日和休息日的私人时间,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去。他用热忱朴实的工作作风,书写着一个基层县人大代表的真实历程,在村民心目中树立了人大代表光辉的形象,带领着梅洞群众一步一脚印奔向致富的幸福大道上。

胡嘉丽 许甜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