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英德市西牛镇:人大代表“回头看” 把好创文质量关

发布时间:2020-09-04 10:51

英德市西牛镇:人大代表“回头看” 把好创文质量关

本网讯 近日,英德市西牛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组织辖区内市、县两级人大代表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分成两个视察组对各村和有关点位的创文整改工作情况开展“回头看”跟踪督查。

是日上午,镇人大在镇代表中心联络站议事厅召开议事会。会议简要部署了当天的工作任务及注意事项,并组织与会代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指示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部分内容,并对英德市工信局等8个市政府组成部门工作进行评议测评。

会后,代表们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分成两队先后到各行政村及基层综合文化服务场所、墟镇主次干道交通、桥西市场周边等21个点位进行了全方位督查。每到一处,代表们都认真详细察看点位环境卫生、公共基础设施、宣传广告以及创文氛围营造等情况,详细了解创文工作整改落实情况以及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困难,并提出意见建议。

“针对镇区占道经营、乱摆乱卖问题屡禁不止,牛皮癣未能及时处理等老大难问题,建议相关部门在加强日常巡查的同时,还要加大创文工作宣传力度,在整治方面工作寻找新思路、新方法,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对于视察中发现的问题,代表们纷纷积极建言献策。

“部分行政村村委会办公室、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卫生死角整治不彻底,卫生状况较差、户外工作宣传栏破损老化、堆放杂物等问题未整改完成……”一边视察,清远市人大代表邓结民一边将发现的问题记录下来。

有代表表示,从督查情况来看,通过开展创文工作,镇区卫生、村容村貌、群众素质确实有了较大的提升,但墟镇街道脏乱差、乱摆卖乱停放等问题的整治成效仍然有待提升,建议政府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的投入,加强整治力度,全面提升环境卫生与交通秩序的管理水平。

视察结束后,镇人大主席罗标表示,针对本次督查工作形成的问题清单,将由镇人大办以文件形式下发反馈给责任部门,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创建任务圆满完成。代表们要以此次督导视察为契机,进一步增强代表的创文责任感和紧迫感,身体力行争当创文工作的践行者,积极为创文工作建言献策;在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维持、户外广告整治等方面紧盯细节、持续发力、精益求精。

据悉,为更好地做好2020年的创文工作,西牛镇不定期组织召开党政班子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创文工作文件精神,科学安排镇各项创文工作。近日更是建立了督办机制,由镇人大办、纪委、创文办组成督办小组,落实每季度一次开展督查工作,对全镇各创文点位落实创文工作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此外,镇人大以“三问一评一票决”跟踪监督、“南融北康代表行”活动为抓手,积极组织引导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创文主战场,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公筷公勺行动 助推文明创建”倡议、七月代表主题活动月等时间节点,发挥代表表率作用,多次开展创文工作宣传,包括代表视察调研、志愿服务等,提出了不少相关建议。

蔡丽琼 许甜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