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陈燕红:带头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做好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发布时间:2020-08-21 15:45

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陈燕红:带头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做好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本网讯 “希望带动更多的群众,在点滴工作中改变隔坑村的面貌。”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陈燕红是阳山县隔坑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性格爽朗的她在10年的农村工作中,早已和基层群众打成一片。而这10年来的磨练,也让她从一名普通妇女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党员干部。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后,她积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承诺,用实际行动推动农村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为新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燕红的努力与汗水改变了隔坑村的面貌,也得到了组织的肯定和群众的认可。今年以来,她先后被推荐为全国劳动模范、清远市时代楷模等候选人。

帮助农村妇女创业就业

“妇女也能撑起半边天。”作为一名女代表,陈燕红总是鼓励村里的妇女要自信自强。她积极推动隔坑村创建了“妇女之家”项目示范点、广东省儿童友好社区和清远市留守儿童“快乐大本营”。目前,“妇女之家”内设有少儿图书室、作品展览室、娱乐活动室等,平日里会组织开展各类有益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的公益活动,不断丰富妇女儿童精神文化生活。她希望让“妇女之家”真正成为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妇女培训的基地、儿童成长的摇篮。

2017年,陈燕红在“妇女之家”开设道德课堂,着力提升村民的道德素养。同时,她牢牢抓住“农村淘宝”的发展机会,以新农村建设和生态农业电子商务兴起为契机,结合本村实际走“特色致富、优势兴村”之路,采取“农村淘宝+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帮助农村妇女发展创业就业。

通过支持和鼓励隔坑村妇女在村里就业,在村里发展,为隔坑村的儿童留住了妈妈,留住了爱,留住了一个个温馨的家。陈燕红的努力立竿见影,隔坑村的留守儿童由原来500多名减少到50多名。此外,陈燕红到村里宣传妇女工作时,总不忘倡导妇女同志要建设善美家庭,做到尊老爱幼,营造温暖有爱的家庭氛围。

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既是村党总支部书记,又是省人大代表,陈燕红身上的担子变得更重了。如何立足本职,发挥代表作用,带领隔坑村4000多名父老乡亲早日致富奔小康?这是她经常思考的问题。

2016年10月,陈燕红带头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带领农户、贫困户抱团发展。合作社由起初10多户贫困户参与到现在100多户,农民年收入增加了1000多元。2017年,陈燕红带领村干部进村到户推进农田整合整治,在数不清的日夜里,挨家挨户做村民思想工作,从有利于实现村民就近就业到发展并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等角度说服村民,成功将塘边村小组连片的200多亩农田整合。

农田整合后,在她与帮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隔坑村与七拱镇其他8条面上贫困村由广东新弘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整体规划投资5000万元,建成规模约2000亩的集现代农业综合开发、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小龙虾、优质水稻种养基地。2017年下半年至今,已在七拱镇和平村、隔坑村、西连村完成700多亩的基地设施建设并投放种虾,开始生产经营。陈燕红利用空余时间,深入村民,宣传普及产业发展优势,鼓励农户积极配合参加产业基地项目的发展。目前,基地正常运作预计每年虾稻亩产值可达12000元,入股的贫困村每年将有8%的固定收益分红,基地还将优先聘请有劳动力贫困户务工就业以及吸纳有意向的贫困户参与优质水稻种植项目。


此外,陈燕红还作为带头人,成功引资企业接手原发展不景气的木棉农场,把原单一发展农家乐的项目升级发展成脱贫产业园项目,按照“企业+园区+贫困户”模式建设的微型农业产业园,助力贫困户增收致富。在5户入园的贫困户当中,陈松喜更是年收入达到20万元。

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陈燕红还是清远市十佳乡村新闻官。她在田间地头为淮山、供港菜心、板栗、大米、西瓜等进行播报,为当地的农副产品带来了翻倍的销售量。其中淮山的播报点击量达到70多万。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往年同期本该进入销售尾声的七拱淮山,还有近千亩因销路不畅没有采挖。看着种植户一脸愁容,陈燕红决心帮助大家度过难关。

在村“两委”会议上,陈燕红把淮山滞销的情况跟扶贫干部进行了介绍。会议决定通过扶贫单位消费扶贫来解决一部分淮山的销售问题。扶贫单位积极响应,很快就敲定了2.8万斤淮山的订单。与此同时,在她的积极奔走之下,还收到了很多来自各地爱心人士的订单信息。

“在那段时间,最操心但也最开心的就是帮大家卖淮山了。”陈燕红每天除了处理好手头上的工作,便是根据客户需求联系周边的淮山种植户。客户姓名、电话、地址、数量……她一笔一笔记下所有的订单信息,和种植户对接后,还经常亲自跑田里查验,确保货源供应。数天时间便售出了5千多斤的淮山,看着种植户脸上的笑容,她不禁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许甜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