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视察检查>正文

在清全国人大代表和我市选出的省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0-08-03 16:10

在清全国人大代表和我市选出的省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

本网讯 7月29日-7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在清全国人大代表和我市选出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聚焦我市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和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建设情况,广泛听取代表的建议和意见。

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并先后前往市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以及清新区中振智农科技有限公司、广清农业众创空间、清远市智慧农业农村研究院开展实地调研。

在清全国人大代表周海波、何桂芳、蔡仲光、韦庆兰,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曾贤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员会委员,民革广东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黎智明,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主任、党总支部书记、主任医师周琳等省人大代表参加了调研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伍文超,副市长邵军、雷玉春参加了相关活动。

我市拟建公共卫生应急医疗中心

根据市政府工作情况汇报,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2522个,全市医疗机构床位数合计19205张,每千常住人口拥有床位4.96张;我市每千常住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2.24人、护士2.83人,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2.91人。全市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11家,其中三级公立综合医院3家。全市现有疾控中心共9家,均为全额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市级1家,县(市、区)级8家。

在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成全市39家乡镇卫生院进行标准化建设和全市1005家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拟在清远市人民医院内新建清远市公共卫生应急医疗中心,新增床位246张;计划筹建清远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清远市传染病医院),拟建设重大传染病应急救治中心大楼、慢性疑难疾病临床治疗中心、职业病防治中心等三位一体的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新增床位825张。

市政府还汇报了我市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情况。为推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改革试验工作有序开展,初步确定我市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清远片区)2020年工作思路,概括为“1221”工程:突出1条主线—改革。聚焦十项改革试验任务,深入探索、先行先试,找准改革关键点,加大力度突破;抓住2个关键—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建立2类标准体系—北部以探索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的“连樟标准”和南部以探索城乡融合为主要内容的“广清一体标准”;建设1批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典型项目。我市将此作为重大发展机遇积极谋划、统筹推进,深入研究改革试验任务,力争开好局、起好步。

代表呼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经过实地调研,结合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而政策支持和人才队伍建设,成为代表们共同关注的焦点。

面对当前我市在卫生应急管理方面存在的短板,周海波建议,按照“平战结合”的方式,加快规划和完成传染性疾病专科医院标准化建设,在公共卫生应急医疗中心建设高等级生物安全检测实验室, 在乡镇卫生院,尤其是中心卫生院建设标准化的发热门诊。

周琳表示,当前基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要存在人员编制不足、专业技术人员不足,难以组建专业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队伍等问题,她建议加大公共卫生应急工作经费的投入,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及时添置及更新公共卫生应急相关的设设施设备,同时加强公共卫生应急队伍的建设,逐步健全各级各类卫生应急队伍,提高卫生应急队伍的处置水平和能力。

蔡仲光则建议,从国家层面给予政策支持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建设,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的落户制度,建立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改革授权审批通道,推进各项试验任务的快速开展。他还建议加大对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提升现代职业教育质量,加强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

黄馨 许甜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