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代表主题活动】英德市横石塘镇人大开展民法典“两进”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06 12:16

【代表主题活动】英德市横石塘镇人大开展民法典“两进”宣传活动

本网讯 7月以来,英德市横石塘镇人大围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积极发挥人大代表来自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动员组织全镇6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活动,为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贡献人大力量。

“法典小摊”进集市

横石塘镇人大利用群众“趁墟”的有利时机,联合镇司法所、镇综治中心等部门在镇农贸市场“摆摊设点”,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开展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讲民法典。

在“摊位”前,人大代表从民法典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条文入手,结合形象生动的宣传漫画,深入浅出地对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和相关亮点进行宣传,重点向群众宣传在见义勇为、高空抛物、离婚冷静期、夫妻债务等特殊情景下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倾听。大家仔细翻阅宣传手册,还不时互相讨论,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人大代表和工作人员还对群众的提问予了详细的解答。

横石塘镇人大还结合群众的喜好,创造性地将印有民法典全文链接的二维码“印”在牙签筒身上,代表们在普法时将牙签筒赠送给群众,群众通过手机扫一扫牙签筒身上的二维码,就可以随时学习、查询民法典。

“宣传展板和宣传小册上的漫画通俗易懂,都是和我们生活相关的法律常识。牙签筒就像‘万 法筒’,只要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方便快捷查询民法典条文,这样的普法活动既通俗易懂,又很接地气,我们都很喜欢。”一位群众如此评价。

送“典”小组进村(社区)

“您好,我是人大代表。今天来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它是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内容涉及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方方面面,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可以说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明年1月1日就要正式实施了。”

这是横石塘镇各级人大代表结合走访联系群众活动,分组进村入户 宣传民法典。代表们走街串巷向群众派发民法典宣传小册子和普法牙签筒2000余份,向群众介绍民法典的内容和意义,并告诉群众法律其实并不是难懂的,特别是民事法律,跟大家的生活是密切相关的,平时可以多看通俗易懂的宣传漫画,扫码查阅民法典条文进行学习,以便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本次民法典宣传活动形式新颖,群众学法的兴趣很浓,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一位参加宣传活动的人大代表说。

横石塘镇人大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拓展民法典宣传渠道,开展更多灵活多样、群众欢迎的宣传活动,让人大代表当好民法典的宣传员,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中,进一步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罗永智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