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代表主题活动】连山各镇人大积极开展代表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06 12:14

【代表主题活动】连山各镇人大积极开展代表主题活动

本网讯 7月以来,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各镇人大结合“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纷纷开展代表履职活动,进一步激活了代表履职热情,拉近了代表与群众的距离,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吉田镇代表述职“亮业绩” 选民群众“打分数”

7月17日,吉田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进行述职,接受选民评议。

述职现场,述职代表纷纷“亮业绩”,认真梳理任职以来的履职工作,围绕履职表现、参加活动情况、主动联系选民和听取人民群众意见等方面进行了述职,诚恳地指出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并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

述职结束,选民群众“打分数”。选民代表当场对述职代表进行提问发言,对履职到位之处“点赞”,对不到位的地方则毫不客气的“点穴”。现场实施无记名投票测评,人大代表的满意度均在96%以上。

通过开展与选民“面对面”述职活动,给选民提供了一个了解代表、监督代表的平台,既能使代表更好的反应选民的意志和愿望、又能让选民及时评价检验代表的履职情况,改变了以往选民与代表接触不够,“知名不知人、知面不知情”的情况。

太保镇代表考察学习好经验 探索乡村产业发展之路

乡村振兴之路,农民最期盼的是“生活富裕”和“产业兴旺”。7月24日,太保镇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到永和镇考察瑶后故里田园综合体项目,探索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之路。

瑶后故里田园综合体项目同时融合了农业种植、文化娱乐、乡村体验、旅游康养等多种产业模式,有助于带动当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激发各产业发展活力。项目规划着眼长远,注重与当地村民和谐共处,共享发展红利。通过扩大项目范围内农产品种植面积,鼓励村内农户加入合作社参与农产品种植,农户在获取正常生产收益之外,还能获得合作社10%收益作为分红。项目实施以来,已为永和镇110户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

随后,考察组一行与瑶后故里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方开展座谈,交流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方面的意见。

上帅镇“1+3”代表活动新模式 助推民族特色小镇建设

自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以来,上帅镇人大运用“1+3”活动模式,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单位,围绕人居环境整治这一主题,积极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主题活动期间,上帅镇还创新性地开展了3个活动,助推镇民族文化特色小镇建设。

开展一期“代表讲堂”活动。开展视察活动前,由驻站镇、村担任领导职务的人大代表负责解读,各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举办了一期以讲解《上帅镇民族文化特色小镇建设实施方案》为主题的“代表讲堂”。通过听取讲解实施方案,使人大代表了解、知晓镇创建民族文化特色小镇的目标任务、建设规划、实施内容和实施措施等,为人大代表助推民族文化特色小镇建设提供动力。

开展一场专题视察活动。全镇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聚焦人居环境整治和民族文化特色小镇建设等工作,实地视察了镇村生活污水处理、垃圾清运、村容村貌改造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等项目,听取相关负责人的情况汇报。通过参加专题视察活动,代表们了解了上帅镇人居环境整治和民族文化特色小镇建设的情况,指出建设当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召开一个专题视察座谈会。结合视察活动所见所闻,各联络站还召开了一个专题视察座谈会。会上,人大代表踊跃发言:“良好的生活环境是建设民族文化特色小镇的必要条件,民族文化特色小镇建设要保持鲜明的地域特色。”“上帅镇壮乡民族文化浓郁,民间传统艺术、红色文化和文体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保持较好,特色小镇的打造应体现地域民族特色。”“上帅土地肥沃,农、林资源丰富,特色小镇的打造,要把所在地的产业优势糅合进去,着力培育杉树鸡、养蜂、种灵芝和沙糖桔等特色种养产业,形成自身的特色产业。”“特色小镇的打造,必须结合产业规划统筹考虑,这样才能有望保持小镇持久的繁荣。”

陈惠萍 覃阅 成剑武 刘文雅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