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清城区凤城街人大工委组织召开代表议案建议专题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0-06-30 10:41

清城区凤城街人大工委组织召开代表议案建议专题讨论会

本网讯 清城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即将召开,日前,凤城街人大工委组织辖区内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召开议案建议专题讨论会,指导人大代表撰写高质量议案建议。

据了解本次专题讨论会上的代表议案建议,均以辖区内古城和大观两个片区联络站在开展驻站代表日常履职活动中收集到的社情民意为第一手资料,由驻站代表分组进行实地调研、广泛听取选民意见、意见汇总交流讨论等三个步骤,最后形成相关文字初稿上会进行综合讨论。

会议通报了古城和大观两个片区联络站开展驻站代表履职活动的情况,以及代表提交人大议案建议的情况,并就每份议案建议稿件形成的背景、内容、目的进行介绍和点评。随后,由参与专题讨论会的代表对收集到的8份人大议案建议初稿进行现场审阅、现场讨论、现场修改。

大观片区联络站大观片区联络站站长林泽洪表示,驻站代表提交的议案建议主要是在接待和走访群众时了解情况后,经过代表深入调查形成。比如,辖区老楼危楼的管理维护问题是旧城区很多社区普遍存在的现实难题,由于缺乏明确的管理主体与实施依据导致该问题一直无法解决,群众对此亦是十分关注与担心。大观片区驻站代表希望通过本次建议的提出能够引起上级部门的重视,尽快出台相关措施来破解老楼危楼的管理维护难题。

大观片区联络站副站长蔡斯雅表示,自己过去一年虽然有参与调研活动,但真正花时间、花精力去收集群众意见、代群众发声等方面确实做得还不够,今后会自我加强这方面的履职工作担当。

古城片区联络站古城片区联络站站长梁其栋表示,驻站代表所提交的议案案建议其实都是群众身边事,与社区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建议代表在日常生活中多留意一下身边事,及时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记录下来,多选择一些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开展调查研究,形成科学合理的议案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进一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履职能效。

据凤城街人大工委介绍,今年代表提交的议案建议初稿的数量有所增加,整体质量有所提升,涉及内容也较往年更贴近民生实事,比如涉及加快推进充电桩建设、铺设市政排污管网、河堤改造建设、小区物业管理等问题,均属于民生热点问题范畴,从中反映出代表比以前更加注重收集社情民意,更加注重把握民生问题,并懂得与街道当前的工作难点、热点相结合开展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有利于协助街办解决好相关实际问题。

代表们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充分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想、所盼,为其扮演好传声筒的角色,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马文君 许甜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