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民生无小事,一事一解决 ——阳山县各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为民解忧

发布时间:2020-06-29 16:14

民生无小事,一事一解决 ——阳山县各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为民解忧

本网讯 “以后再也不用担心没车坐回家了。”5月22日下午4时15分,阳山县小江中学的放学钟声准时响起。与往常不同的是,几十个寄宿学生不再是“分头行动”找车回家,而在老师的引导下,井然有序地到达预定上车地点,在小江镇人大代表郭剑辉、陈志兵的见证下,开心地登上归家的大巴车。

这是去年以来,阳山县人大常委会指导乡镇代表联络站以“一事一解决”制度为抓手,不断健全完善群众意见建议办理机制,帮助群众解决的又一件难事、急事、烦心事。

寄宿学生坐上了“放心车”

今年4月,郭剑辉等代表通过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了解到,阳山县革命老区小江镇下坪村有44名在小江中学就读的寄宿生,每到周一上学、周五放学时间,乘车问题成了摆在这些学生及家长面前的一道难题。

“小江中学至下坪村有10.5公里路程,又没有公交车乘坐,这些学生有的搭摩托车、有的乘坐非法营运车辆,有的不得不步行十多公里上下学。”获悉这一情况,考虑到学生出行的安全问题,郭建辉等代表认为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尽快帮助解决,于是按照“一事一登记”方式及时在来访登记表详细记录来访群众的意见建议,代表联络站工作人员按照“一事一解决”制度工作流程,在小江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下,及时向镇政府职能部门交办,明确办理质量和时限。

郭建辉等代表全程跟踪督办,跟镇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到学校、村调研,了解学生人数,开展问卷调查收集学生家长意见,对学生乘车地点进行踩点,积极争取清远市粤运有限公司阳山分公司支持,推动下坪村到小江中学的定制线路顺利开通。在各方的努力下,粤运公司与小江镇下坪村沿线的学生签订了《安全乘车协议》,每学期每生收取300元的费用,考虑疫情影响,2020春季学期只收200元。现在每个星期一、五返校回家下坪村学生都由粤运公司的大客车都准时接送。

看到孩子们坐上安全车、放心车,下坪村的家长们对前来回访的郭剑辉等代表及人大办工作人员连竖大拇指,对意见建议办理效率和结果表示很满意,认为人大代表联络站是真正倾听群众呼声,在这里反映问题“真管用”。

村民喝上了干净水

“代表你好,我来反映个问题,我们唐坳村小组饮用水源所处山林现在被一个外地老板承租了,挖山路和种树500多亩,现在只要一下雨,村里的饮用水都是黄黄的,十分浑浊,村里200多名群众喝水都受到了影响。”2019年4月,镇人大代表黎旭晓在漏水坪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时,秤架瑶族乡东坑村委会唐坳村小组村民向他反映了这一情况。

黎旭晓及时将详细情况记录到来访登记表,交到片区联络站工作人员手上。片区代表联络站严格按照“一事一解决”制度办理意见建议,经讨论认为村委会解决不了,又及时将情况反馈至中心代表联络站,并在秤架乡人大的组织下,将该意见建议交办到乡政府。收到相关意见建议交办表后,乡领导非常重视,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到现场察看,与租山老板沟通,要求尽快让村民喝上干净水。经过一个多月代表督办和多方协调,租山老板同意给村民更换水源点,修建蓄水池。

6月初,更换水源工程全部完成,村民的用水问题也得到了圆满解决。乡政府将处理的结果反馈到乡人大办,乡人大办工作人员到处理结果现场进行核实和拍照记录,将处理的结果向来访群众反馈。人大代表和来访群众在回访测评表上均给出了十分满意的评价。

农贸市场换上了“新容颜”

“镇农贸市场开市啦!”春节前,杨梅镇上的居民迎来了一个好消息——改造升级后的杨梅镇农贸市场开市迎客。在舒适干净的市场里“趁圩”,对于乡镇居民来说,无疑是一种升级的购物体验。

作为全镇农副产品圩日交易的主要场所,原杨梅镇农贸市场建成使用已有较长年限,加上管护不合理,造成周边环境恶劣,并经常有争抢摊位现象发生。多年来,群众以不同方式提出意见建议,人大代表持续督促有关部门抓紧加快市场进行升级改造,给人民群众一个舒适、安心的购物环境。

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各乡镇代表联络站推行“一事一解决”制度后,杨梅镇中心代表联络站完善“一事一解决”资料,对之前联络站收集的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梳理。其中,有工作人员发现,有群众到中心联络站反映的农贸升级改造事项,镇政府虽已初步答复规划建设,但实际过程中并未动工建设。

镇人大主席团为了解症结所在,主动与镇政府承办部门沟通,发现问题出在市场产权早在多年前已出让私人所有,业主方提出诸多不合理要求不配合市场改造,相关部门多次沟通无果导致项目延期。于是,镇人大主席团决定对工程的启动、实施、完成情况进行介入式监督,全程跟踪,促进政府、部门兑现承诺,同时组织人大代表做通业主思想工作,消除了业主的抵触情绪,推动业主配合政府工作。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农贸市场于2019年6月开始动工建设,镇政府共投入21万元完成了主体架构加固补漏、路面硬化基础设施、外立面翻新、摊位功能分区等前期工程,并配套公共厕所,流动摊贩临时摆卖安置点。

换了新容颜的农贸市场投入使用后,群众终于告别了过往交通混乱、环境“脏乱差”的圩日旧貌。舒适干净的购物环境,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

人大工作有了新抓手

翻开各个代表联络站“一事一解决”工作台账,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在代表们的推动下,杜步镇文体广场照明更亮了、小江镇石螺村学生渡船出行问题解决了、江英镇岩洞至坑寨背路段路面安全设施配套完善了、阳城镇城南西社区周边小区影响居民安全的绿化树进行了修剪……这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解决,离不开“一事一解决”制度在全县58个代表联络站的实施。

2019年以来,阳山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职能和优势,打通群众意见建议办理“最后一公里”,建立了一事一解决制度,即做到“五个一”:一事一登记、一事一跟踪、一事一档案、一事一反馈、一事一解决。突出问题导向,按照“一事一解决”工作思路,规范接访、办理、答复等流程,杜绝重答复轻落实走过场,提高群众诉求解决率,推动民生实事解决。全县全年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活动210场次,进入联络站接访的代表773人次,接访群众1301人次,收到群众意见建议494件,已处理解决475件,还有19件正在处理之中。代表联络站建议办理质量和效率的提升,得到群众选民的广泛好评。

(李栋 许甜)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