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两地人大跨市“牵手”,只为一方水土

发布时间:2020-06-22 15:57

两地人大跨市“牵手”,只为一方水土

本网讯 广州市从化区、清远市佛冈县一衣带水,地缘相连,人文相通,自古交往密切,合作渊源已久。潖江河支流潖江(二)河发源于从化区与花都区交界的鸡枕山羊石顶(始称黄罗水),流经精米田、象新、整头、三甲,与黄茅水于龙聚村相汇,在下游龙潭圩洞口再与民乐河汇合,经高平、上西、聚龙庙等地流入佛冈县,经过龙山镇流入北江,属北江的二级支流。

6月7日至8日的连续强降水过程,导致从化区鳌头镇和佛冈县龙山镇多处道路受淹并实行交通管制,大部分村(居)受灾严重,一度交通及电力供应中断,一批农业、水利、道路、桥梁、供水等基础设施损毁,农林渔牧业损失惨重。

6月17日下午,广州市从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奕孜率队到佛冈县开展潖江(二)河流域及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工作交流。在佛冈县人大常委会代主任黄小云一行的陪同下,从化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冒雨沿龙山镇潖江(二)河下游河段进行实地察看,详细听取相关负责人关于推进潖江河治理工作的情况介绍。

目前,佛冈县已治理潖江干支流187km,总投资3.99亿元,其中潖江二河治理河道6.60km,防洪标准10年一遇,共加固防洪堤2620m,护岸护坡2765m,清淤河道1420m,概算总投资2477.83万元,经治理后的潖江河干支流,河岸更加坚固安全,实现了“河畅、岸固、水清、景美”的治河目标。

调研组对佛冈水环境治理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经过交流学习深受启发,希望两地继续深入沟通交流,共同推进潖江(二)河河段水资源环境治理和综合生态保护,促进两地在旅游、文化、交通、民生等领域交流合作,造福两地人民。

黄小云表示,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完善两地人大合作的相关工作,并以这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强上下游互动协作,利用视察、调研、监督等手段为潖江(二)河河段流域治理共保发声,共同推动水资源环境保护和绿色生态发展再上新台阶。

张芳懂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