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人代会>正文

在清全国人大代表蔡仲光:关注民生就业问题 建议大力发展零工经济

发布时间:2020-05-29 15:44

在清全国人大代表蔡仲光:关注民生就业问题 建议大力发展零工经济

本网讯 “在民生领域方面,我比较关注就业问题。”在清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远光投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蔡仲光一直以来最为关注的是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但在民生领域,他也为群众的就业问题发声,建议大力发展零工经济。

蔡仲光留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及“稳就业”,明确提出“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政策要聚力支持稳就业”“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

“多渠道就业、共享用工这一经济形式的出现,不仅帮助民众拓宽了获取劳动报酬渠道,也是促就业稳民生的有益路径。”蔡仲光表示,今年疫情期间,服务多元化、时间自由化、资源共享化的“零工经济”,正在成为拓宽就业渠道、增长就业机会的重要经济模式。

对此,蔡仲光建议,加大创业财政扶持力度,大力发展零工经济。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扶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创业企业或个人给予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优惠政策。推动进一步完善零工经济的网络化市场监管和法律保障,鼓励毕业大学生充分利用互联网,积极投身于零工平台的创新研发和现代化管理;鼓励自由职业者在“零工经济”平台施展技能、特长等,扩大就业途径;鼓励企业将非核心业务和服务通过零工平台外包,为用户提供更加专业、全面的服务。

蔡仲光还以自身企业为例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远光集团切实做到“零裁员”,与一千多名员工共度疫情难关,保障员工的就业环境和薪资水平,为地方社会稳定就业保障民生贡献了一份力量。他表示,身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清远市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将带领广大中小企业和远光集团,利用好国家给予的各项减负政策,在通过重点发展智能制造领域和积极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寻求企业转型升级和新的经济突破,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盈利能力,同时贯彻落实国家对“六稳”“六保”的部署要求,继续承担起稳就业保民生的社会责任。

许甜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