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人代会>正文

在清全国人大代表周海波:建议加快规划和完成传染性疾病专科医院标准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0-05-29 15:43

在清全国人大代表周海波:建议加快规划和完成传染性疾病专科医院标准化建设

本网讯 “应对新发突发特大传染病疫情时,我国各地应急医疗服务能力和战略储备普遍短缺,主要表现在应急医疗服务人员和场地提供、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和生产方面。”周海波表示,当前我国各级传染病医院体量不足和危重症抢救能力不足、水平有限;综合性医院内传染科体量不足和收治能力非常有限,更缺少可在突发情况下快速改变用途的感染病房;感染科门沴不够规范且规范小,难以应对突发大规模传染病疫情发生时的诊疗工作。

他建议,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加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服务能力建设。采用“平战结合”模式,加快规划和完成传染性疾病专科医院标准化建设,在地市级及以上城市、人口大县根据常住人口数量和地域分布,建设1所至数所统一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含负压病房、负压ICU、负压手术室、发热门诊等场地)、统一设备配置标准(含呼吸机、ECOM、CRRT、CT、MR、负压救护车等)的传染性疾病专科医院,并留足必要时快速建成方舱医院的场地。他说:“无重大疫情时,医院可按照公共卫生专科医院运行,也可按照传染性疾病专科为主或为辅的综合性医院运行,还可完全按照综合性医院运行;一旦有重大疫情,立即清空收治传染性疾病患者并建成方舱医院收治轻型传染性疾病患者。”

他还建议,在综合性医疗机构中建设标准化感染性疾病专科病房和门诊,在地市及以上城市的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公共卫生应急医疗中心,承担起重大疫情发生时危急重症的抢救任务。同时加大对综合性医疗机构中感染性疾病专科运营的财政补助。此外,在公共卫生应急医疗中心独立建设或与当地CDC联合建设高生物安全等级检测实验室,在乡镇卫生院,尤其是中心卫生院建设标准化的发热门诊。

在完善应急防疫物资储备体系方面,他建议,由卫生部门牵头,根据医药物资储备物品种类可保存、生产速度的性能特点,如病人防护用品和设施、药品、疫苗、诊断试剂和器械等,评估生产能力形成应急储备预案。尽快建成国家公共卫生应急储备中心,并在区域节点城市建设区域储备分中心,同时完善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的信息化建设,形成科学完备的国家公共卫生储备制度和应急保障能力。

许甜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