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人代会>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何桂芳:大力推进林下经济发展 培育农民脱贫致富的新增长点

发布时间:2020-05-28 15:56

全国人大代表何桂芳:大力推进林下经济发展 培育农民脱贫致富的新增长点

本网讯 “虽然今年4月我们村已经全部脱贫,但是扶贫工作队离开后,如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全国人大代表、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山联村党总支书记何桂芳时刻想着如何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今年全国人代会,他提交了数条与脱贫攻坚相关的建议。

何桂芳说,目前,清远“三连一阳”地区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初步走出了一条契合山区农民致富增收的发展新路子,但同时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需要国家大力扶持。他建议,推动林下经济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使其成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农民脱贫致富的新增长点,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以产业龙头带动群众 林下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2019年,连南全县林下经济年产值超过3千万元,近年来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何桂芳以连南瑶族自治县为例,向记者介绍了当前我市“三连一阳”地区的林下经济发展情况。

何桂芳表示,连南制定了《关于加强天然林保护和林政资源管理的实施意见》,出台了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政策,森林公园、森林康养小镇等一批森林旅游景区蓬勃发展。同时把培育壮大产业龙头作为推进林下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化发展模式,走产业化经营的路子,催生扶强一批专业化林下经济龙头企业,带动更多的群众投身于林下经济发展。此外,还以“互联网+”为依托,搭建电商销售服务平台和农业技术服务平台,结合网络平台、乡村新闻官等直销渠道,不断开拓有机农产品市场。

“连州、连山、连南、阳山四县(市)属于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山多地少,林业用地面积占比80%以上,是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北部生态发展区。”何桂芳说,由于生产创收渠道单一,发展受限,大部分家庭收入普遍较低,容易返贫复贫。

2013年,何桂芳所在的山联村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为巩固扶贫成果,2019年,何桂芳在村子里又引进了两项产业——竹盐深加工和种植铁皮石斛,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村集体收入超过150万元。

建议加大政策扶持 完善林下经济产业规划

“事实上,当前发展林下经济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需要国家大力扶持。”何桂芳坦言,种植品种单一、管理模式滞后、资金制约较大、缺少政策扶持等原因,导致连阳地区的林下经济抗风险能力较弱,很多林下产品在种植、养殖上都是采用传统的管理方法和生产方式,影响了产品的产量,增加了经营成本。而多数农户缺乏启动资金,在做大规模、拉长产业链方面止步不前,也使得林下经济发展后劲不足。此外,受“先造后补”和“目资金总量”的政策限制,林农发展决心不大、信心不足。

为此,他建议从项目、资金、金融、人才等方面出台扶持引导政策,为林下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如改变现有“以资金控单价”的政策,明确林下经济的补助标准;制定市场保障政策,对于列入全国林下经济发展名录中的项目,制定最低保护价,一旦出现低于成本的行情时,按最低保护价进行补助,让林农吃下“定心丸”。

同时,他建议,结合各地实际,组织编制林下经济发展规划。把发展林下经济与林业产业化建设、乡村振兴工作结合起来,对生态发展区发展林下经济予以政策指引。他还建议由上级部门派出技术人员,对相关林农产业的发展给予技术支持。

许甜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