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人代会>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韦庆兰建议:对少数民族地区农产品短视频直播电商物流实行专项补贴

发布时间:2020-05-27 11:36

全国人大代表韦庆兰建议:对少数民族地区农产品短视频直播电商物流实行专项补贴

本网讯 “在特殊时期召开全国人代会,意义非凡,给了我们很大的履职信心和动力。”作为一名壮族代表,全国人大代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镇中和电站运行工韦庆兰始终心系少数民族地区的“出路”问题。她今年带去参会的四份建议,都与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相关。除了她一直关注的交通、供水等基础设施的建议外,还有一份与当下最火的“直播带货”相关。

今年以来,搭上网络“带货”快车的连山农产品尝到了甜头,连山大米、红薯、沃柑、春橘等农特产品通过直播、短视频的推广方式,收到良好的销售效果。但韦庆兰留意到,农产品通过短视频推介出去后,却因当地流通体系比较落后、交通条件相对较差,导致该县农产品互联网营销成本较高,竞争力不强。因此,她建议对少数民族地区农产品短视频直播电商物流实行专项补贴,提升民族地区农产品物流竞争力。

连山试水直播带货农产品见成效

日前,各大电商平台“6.18”年中大促正式进入预热阶段。商家的花式促销中,少不了当下最火热的直播带货。

事实上,在直播带货的风口下,全国各地不少农产品通过直播、短视频进行推广,并取得了积极反响。今年1月份,连山蜜薯首次现身直播活动,在该县县长的视频“吆喝”中,销售一空。疫情期间,连山沃柑、春橘等农产品,通过短视频推广,由“滞销”变得“畅销”。截至目前,通过短视频平台线上线下售出的连山农产品包括10万多斤生鲜水果、8万斤蜜薯和700多吨大米等,大大解决了连山种植户的销售问题。

“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较好,农产品优质。但是,长期以来,农产品都以传统销售方式卖货,销路不好,价格低廉。”韦庆兰介绍,网络带货不仅为贫困户带来增收,助力脱贫攻坚,也为民族地区农产品推广带来了新思路,开拓了农产品品牌提升,文化赋能的新路径。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政府主办新媒体短视频直播电商培训班,邀请华南农业大学团队进行互联网+现代农业实战案例分析的课程培训,计划打造由连山县镇村各级干部以及乡村新闻官等人组成的“网红带货天团”,全方面宣传推介连山的名优农产品、民族文化风情和生态风光,助力连山乡村振兴。

建议出台民族地区农产品互联网物流专项补贴政策

“在网络新时代下,直播、短视频带货是一种现代销售模式的创新。只要运用好,可以成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新模式和新手段。”但韦庆兰留意到,农产品通过短视频推介出去后,却在物流环节遭遇瓶颈。

韦庆兰表示,短视频网红带货的背后,离不开物流体系的支持,特别是消费者线上下单,需要强有力的供应链物流,保障农产品顺利从田间地头到达消费者的餐桌。当前,以连山为例,少数民族地区的农产品物流还处于初级阶段,农产品流通体系还比较落后,交通条件相对较差,农产品互联网营销成本较高,优势不明显,竞争力不强。

“建议加强对少数民族地区农产品供应链物流的支持力度,对少数民族地区农产品短视频直播电商物流实行专项补贴,为农产品互联网推广营销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韦庆兰建议,出台民族地区农产品专项互联网物流补贴政策,鼓励民族地区农产品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提升民族地区农产品物流竞争力,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

许甜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