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检查全市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法律法规实施情况

发布时间:2020-03-30 11:46

市人大常委会检查全市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法律法规实施情况

本网讯 3月25日-2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伍文超带领执法检查组对全市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同步开展《广东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实施情况工作调研。

3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法律法规工作情况的汇报。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工作部署,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核心,积极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在本市得到有效贯彻执行。全市各级政府强化统筹,督促各部门、社会团体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各级人大、司法机构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形成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良好态势,取得了明显成效。

3月26日,执法检查组到阳山县阳城镇实地检查了碧桂园小学、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以及青少年法制教育实践基地,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

伍文超提出,要结合本地实际,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关爱农村儿童、困境儿童等,健全未成年人的社会保护体系。随后,工作组前往大崀镇松林村党群活动中心、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等地实地调研《广东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实施情况及人大代表网格化联系群众工作情况。

3月27日,执法检查组抵达英德市,实地查看了英德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残疾人康复中心、未成年人社会观护帮教基地。并在座谈会上听取了英德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详细汇报。

伍文超对英德市检察部门的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希望要继续关注问题未成年人的关心引导、帮助教育,尤其是回归社会以后的跟踪回访,形成社会保护的合力,促进社会综合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提高。随后,工作组听取了英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广东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情况及创建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工作情况汇报,全体与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许甜 张希玮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