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抗击疫情,人大在行动】清城区凤城街道:人大代表当好“五员”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6 15:45

【抗击疫情,人大在行动】清城区凤城街道:人大代表当好“五员”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本网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清城区凤城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引导辖区内市、区两级代表结合“南融北康代表行”活动精神投身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代表们以高度负责的履职态度主动担当起宣传员、监督员、调查员、示范员、服务员的“五员”角色,切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工作,在“防”与“控”上下足功夫,充分体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担当。 

下沉社区一线 做好防疫防控“宣传员”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凤城街道辖区内的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自行分组下沉到各社区开展相关防疫防控宣传走访活动,通过派发宣传单张、张贴宣传标语、现场文明劝导等方式宣传引导人民群众加强自身安全防护意识,尽量做到少出门、戴口罩、不聚会、勤洗手、常通风,并针对辖区内的群众和商铺进行普及科学防控知识,不断提醒广大社区居民要主动反映和上报身边外来返乡人员的实际情况,把保护家庭成员生命安全和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争取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防控。同时,广泛呼吁发动辖区内的社会热心人士开展疫情防控爱心募捐活动

在人大代表的号召下,一名叫杨洋的年轻人主动联系街道人大工委向凤城街道办事处捐赠了四箱共计120支免洗消毒凝胶。“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真是太不容易了!”杨洋说,虽然自己并不富裕,但看到每天忙碌在基层一线的工作人员那么辛苦,感觉很心疼。考虑到一线岗位消毒防护物资紧缺,他决定尽自己所能捐出一些防护物资,希望降低前线工作人员的感染风险。清城区祥圣古典家具工艺品馆的经营者刘先生也主动联系街道人大工委向凤城街辖区内的环卫工人队伍捐赠了25箱牛奶、三箱消毒免洗凝胶和50件加厚雨衣,关心关爱坚持辛苦作业在一线的环卫工人。    

          

履行代表职责 做好防疫防控工作的“监督员”

邓丽琼、温新彩、何丽英、赖燕等区级人大代表主动作为街道防疫防控督导成员承担起辖区内社区防疫防控成效监督职责,专门针对全街107个社区网格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抽样式监督。

代表们重点监督查看了各社区网格员开展疫情宣传发动、落户摸查登记、社区卫生消毒登记等情况,督促社区提高对疫情地区来清人员情况的排查覆盖率、疫情防控宣传的知晓率以及卫生消毒的落实情况等。同时,深入了解并指导社区对独居老人、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开展及时有效的关心和帮助,协助社区抓好、抓实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成效。

进村入户 做好防疫防控工作的“调查员”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清远市人大代表、凤城古城社区书记梁其栋,清城区人大代表、凤城清郊社区书记卢伟明,清城区人大代表、凤城田龙社区驻村组长谢永贤,清城区人大代表、沙田村委会妇女主任赖沛清等四个村的村干部们分别召集各自所在村的街道驻村干部、村干部、村党员合力开展防疫防控工作。

代表们通过逐家入户通知调查的方式进行地毯式排查摸底登记,随时掌握村民们的健康状况,尤其是在调查摸排中发现有来自疫情地区人员时,第一时间做好登记上报工作,劝导相关人员做好居家隔离观察,并配合好卫生防疫部门做好隔离人员每日体温测量数据报送工作。

代表们还采用多渠道、多形式的防控防护知识宣传手段,引导村民科学理解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敦促村民自觉做到不串门、少串门、少外出、不聚餐,进一步确保防疫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以身作则 带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示范员”凤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林伟新,凤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凤城街道办事处主任陈汉光和凤城街人大工委主任程健三位人大代表合力组成抗疫防控“铁三角”,主动牵头负责对全街28个社区(含4个村)、肉菜市场、建筑工地、娱乐场所等疫情防控重点领域进行工作检查。

在检查工作中,三位人大代表通过“一听四看”(即听社区书记、负责人汇报,看干部是否熟知情况、看防控宣传是否到位、看防控措施是否到位、看卫生消毒是否到位),全面督促辖区内的社区(村委)、农贸市场、酒店、企业、娱乐场所、建筑工地、高速公路入口等场所落实上级及街道办事处发布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做足、做细卫生消毒、登记报备、外来人员管理等防疫防控工作,并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坚决打击取缔野生动物交易和活禽销售行为,始终把辖区内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摆在防疫防控工作的第一位。

为民履职 做好群众信赖的“服务员”在日常开展代表履职活动中,凤城街道辖区内的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十分注重接待选民、走访社区、开展调研等代表履职活动,与社区居民保持密切联系,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稳中向好,为了进一步维护好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秩序,保障企业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李万有、朱世杰、黄文典、梁俊健、李洋等企业界的人大代表纷纷履行代表职责,发挥积极作用。

代表们主动协助企业及时制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复产复工应急预案,深入了解企业在人员调配、应急物资储备、作业场所消杀、体温监测、建档登记、饭堂进餐安全等疫情防控措施执行情况,推动辖区内相关企业科学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

许甜 马文君 吴文杰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