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抗击疫情,人大在行动】英德市桥头镇:保障停学不停课 人大代表化身“辅导员”

发布时间:2020-03-13 11:23

【抗击疫情,人大在行动】英德市桥头镇:保障停学不停课 人大代表化身“辅导员”

本网讯 村委会会议室变成课室人大代表化身“辅导员”10多名贫困学生在特殊的课室里开展线上学习日前在英德市桥头镇红桥村委会出现暖心的一幕

桥头镇红桥村委会属省定贫困村,全村共有贫困家庭学生43名,其中有10名是留守儿童。受疫情影响,全省中小学生延迟开学,各校采用线上教学方式进行授课。

镇人大代表、红桥村支部书记巫尚报获悉此消息时,心里惦记的是村里那43个贫困学生,还有几个今年即将面临中高考的学生,他们有条件进行网上学习吗?如果他们没有网络、没有通讯设备,该如何解决?他当即与村委会干部以及广州扶贫工作队沟通商量。

一番商讨后,村委会采取分组、分片进家入户的方式开展排查摸底。在摸排过程中,巫尚报认真记录着每一户贫困学生的具体情况,特别是家中只有老人与留守儿童的贫困家庭。“有的家庭不仅缺少网络、终端设备,家里的老人也不懂得网络操作,很难辅导孩子进行学习。”

经过摸排,确认有8名贫困生家里缺网络,4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学生缺设备,而且其中还有面临升学的毕业班学生。“必须得让孩子们都安全、安心地上课!”巫尚报与扶贫工作队几经努力,借来了4台平板电脑,还临时把村委会二楼的会议室改成了线上学习课室。设备有了,网络也有了,孩子们学习的时候谁来管?巫尚报的心还是不踏实。“特别是个别留守儿童,平时家庭监管相对薄弱,在这特殊时期更加需要引导。”经过思量,巫尚报组织人大代表、村干部及学校老师对留守儿童进行学习辅导和心理辅导。

在这间特殊的课室里,每天都有村干部或学校老师为学生答疑解惑,巫尚报本人也成了孩子们的临时老师。

除此之外,红桥村委会还为远途的孩子们提供免费午餐,解决了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读小学二年级的小志家庭贫困,住所距离村委会较远,家中还有85岁高龄的爷爷需要照顾。为了学习,小小年纪的他每天踩着自行车到村委会来上课。

对此,家里人很不放心,但又难以顾及。有了免费午餐后,小志每天少跑两趟,小志的父亲对此十分感激:“孩子有设备学习还有免费午餐,为我们解决了眼前最大的困难。”

“人大代表要为群众排忧解难,更应该主动了解群众的困难,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问题。”

疫情之下,巫尚报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更多群众带来温暖。

许甜 赖远妹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