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视察检查>正文

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09 12:01

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本网讯 7月3日至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我市选出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实地察看了我市列入广东省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的四个水体整治、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规划及建设以及省级职教基地建设等工作情况。居住和工作在我市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受邀参加了调研活动。

代表们在3日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并在视察期间先后前往海仔大排坑、省级职教基地、韶关市曹溪文化小镇、南岭国家森林公园,英德市石牯塘锦潭水库、锦潭小镇等进行了实地考察。

建议定期公布黑臭水体整治情况

在海仔大排坑,代表们看到经过整治,周边生态环境已明显改善。据介绍,清远市区四条黑臭水体总长约79.7公里,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约7.06亿元。目前,黄坑河、海仔大排坑城市建成区段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初见成效”评估工作。

省人大代表、清远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高级工程师刘艳文表示,目前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取得一定成效,两岸生态景观得到明显改善,但长效管理方面仍然薄弱,建议有关部门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整治的长效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定期公布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度及水质监测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绿水青山是清远的优势,我们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将生态优势保护好,还要利用好。”在调研中,省人大代表、连南瑶族自治县农机安全监理站站长房玉红特别关心的是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规划及建设情况。她建议,省里要加大力度,支持粤北生态自然保护区规划建设,在资金、政策方面给予最大力度的支持,让粤北山区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山联村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桂芳表示,划定自然生态保护区后,最重要的是解决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出路。建议有关部门要多听听当地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为老百姓争取更多更好的政策扶持,让老百姓更加有安全感、幸福感。

建议多培养新材料方向的人才

代表们还来到省级职教基地,实地调研五校建设工程及市政配套设施规划建设进展情况。据了解,目前五校首期工程61栋主体建筑已全面进入装饰装修、机电安装、给排水安装施工阶段,预计在7月中旬将完成全部交付工作,确保9月份建成开学。

省人大代表、广东佳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汤依伟一直较为关注人才问题。他认为,企业的发展需要各个层次的人才共同发挥作用。省职教基地将为清远乃至全省输送各类高级技术技能人才,对于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职校应当根据市场需求为企业培养适用人才。例如,广东是汽车产业大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居全国领先地位,近年来对新材料专业人才需求大大增加。职校应当多招收化工类、新材料类的生源,为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人才。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蔡仲光,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曾贤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委员梁少芬等省人大代表,以及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文钊、伍文超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

许甜 吴基劲 郑志刚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